風起雲涌韋一凡

陳學璞

2020年09月05日20: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8月21日凌晨,壯族作家韋一凡懷著深深的眷戀離開了這個他所描繪的世界。在上世紀70年代末至90年代的廣西文學界,韋一凡絕對是一個繞不過去的名字。

韋一凡原名韋世蕃,筆名韋依、草園。廣西南寧上林人。1966年畢業於廣西師范學院(今廣西師范大學)中文系。歷任容縣文化館副館長,《廣西文學》編輯,廣西作協專業作家、副秘書長、常務副主席、主席、名譽主席,廣西文聯副主席,被授予自治區優秀專家稱號,是中國少數民族作家學會常務理事、中國作協第五屆全委會委員。

種過地、做過工,出身貧寒的韋一凡經過刻苦學習,1962年終於考上大學。酷愛文學寫作的他一年級就開始學寫中篇小說。1965年發表處女作《中秋節巡夜》。那時我在63級也就是低他一個年級讀書。因為師范院校培養目標是中學教師,學習期間想當作家有名利思想之嫌。但偏偏很多同學在做作家夢。於是,在同學中暗暗傳流著62級出了個“農民作家”,小說還在大刊物上登出來了。

1979年改革開放風潮正勁,韋一凡擁抱新時期,發表了長篇小說《風起雲涌的時候》,一時聲名鵲起。同年,從縣裡調到首府南寧工作。韋一凡創作生涯也到了風起雲涌的時候,1981年被選派到中國作家協會文學講習所第六期深造。畢業后,他1982年舉家從大都市搬回上林縣壯鄉老家,體驗生活,挖掘文井,沐浴民俗,創作了優秀的長篇小說《劫波》。此后,直到整個90年代,他在從事廣西作協秘書處繁忙而瑣碎事務工作的同時,陸續創作了一批在壯族當代文學史上有影響力的作品。先后獲得廣西文藝創作銅鼓獎、廣西“五個一”工程獎和全國文學大獎。其中列入國家級大獎的三項:短篇小說《姆姥韋黃氏》獲第二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獎一等獎,中篇小說集《被出賣的活觀音》獲第四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獎(不分等),《百色大地宣言》獲第七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一人拿下三項國家級文學大獎,這在全國少數民族作家和廣西作家中都是較為罕見的。

在廣西文聯組稿並審定的廣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廣西文學藝術60年》(潘琦主編)一書中,我曾寫下對韋一凡文學創作的評價。

韋一凡是一位1962年考入大學,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成長起來的具有代表性的壯族作家。他創作成果甚豐,發表有長篇小說《風起雲涌的時候》《劫波》,中短篇小說集《隔壁官司》,中篇小說集《被出賣的活觀音》等。中篇小說《歌王別傳》塑造了一個現代歌王的獨特形象,表現出多彩的民族風俗。另外還有長篇報告文學和長篇傳記文學問世。1981年發表的短篇小說《姆姥韋黃氏》是他創作走向成熟的標志,該小說以現實描寫和穿插回憶相交織的方式,敘述了一個壯族農婦韋黃氏坎坷的一生。曾被《通俗文學選刊》轉載的《隔壁官司》,讓人們看到農村秉公執法,糾正不正之風的可喜政治景象。1986年出版的長篇小說《劫波》是他的一部鄉土氣息濃郁、富有民族特色的力作。小說以壯族生活為背景,跌宕起伏的情節,濃厚的生活氛圍,抒情性、哲理性的語言,優美的山歌和朴實的山村民俗,使作品達到了較高的藝術成就。《劫波》思想藝術上的成功,奠定了韋一凡在中國特別是廣西民族文化小說創作領域的重要地位。

韋一凡走了,但作家韋一凡沒有走,他的充滿民族特色和時代精神的作品,他為培養青年作家奔波勞碌的身影,還留在人們心中。

(責編:伍遷、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