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檢察院與自治區工商聯召開工作聯席會暨民營企業家座談會

2020年09月04日18:40  來源:廣西檢察院
 

 

9月4日,自治區檢察院與自治區工商聯召開工作聯席會暨民營企業家座談會,就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保護民營經濟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最高檢、全國工商聯工作要求,統籌推進我區民營企業檢察司法保護工作,應對民營經濟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進行磋商,共同研究對策、抓好落實、鞏固成效。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自治區工商聯主席磨長英,自治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崔智友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自治區工商聯主席磨長英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崔智友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自治區檢察院通報了今年上半年全區檢察工作主要情況、廣西檢察機關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工作情況,自治區工商聯通報了今年以來工商聯依法維護民企合法權益促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優化的主要做法,並就開展專題調研事宜進行了研究。部分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政協委員、南寧市政協委員及自治區工商聯骨干會員的民營企業家代表參加會議,他們圍繞全區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的優化進行深入交流,就檢察機關如何充分發揮法律監督優勢,工商聯如何發揮密切聯系民營企業優勢,共同提升服務保障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水平,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自治區工商聯副主席、自治區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葉俊茂,自治區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羅紹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磨長英指出,全區各級工商聯和民營企業家要緊扣“兩個健康”,不斷提升工商聯服務能力,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合理訴求,以實際行動把中央和自治區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助力民營企業加快復工復產、恢復秩序,實現健康發展。全區廣大民營企業和企業家要堅持開放、合作的思路謀劃企業未來發展的方向,加快創新、轉型、提升,提升核心競爭力,服務暢通國內大循環,不斷提高依法經營能力和現代化管理水平,提供更好的產品和服務,以優質的供給促進消費的提升。要做守法誠信的表率,積極支持檢察院工作,積極參與推進全區法治化營商環境優化,為推動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更大作用。全區各級工商聯要進一步加強與檢察機關的合作交流,不斷完善機制保障,努力把良好的檢察保障和服務貫穿於促進民營企業復工復產、恢復秩序、化解糾紛、排查風險全過程,不斷匯聚工作合力,積極推進法治民企建設,以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務助推落實“六穩”“六保”各項工作任務,積極促進全區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崔智友強調,全區檢察機關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增強服務企業發展和項目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在司法辦案中做好服務,在服務中做好法律監督,為企業提供優質高效法治產品、檢察產品,形成支持企業發展的鮮明導向和濃厚氛圍。要切實轉變司法理念,變“要我服務”為“我要服務”,嚴格落實好最高檢黨組提出的服務民營經濟“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遵守和執行”三篇大文章的要求,深化細化檢察環節服務保障措施,對各類市場主體自覺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為營造一流營商法治環境貢獻檢察力量。要進一步建立和完善與工商聯深入合作的長效工作機制,使民營企業反映問題線索渠道更暢通、獲取法律服務更便捷。要與工商聯共同教育、引導和幫助民營企業家自覺學法尊法守法用法,讓法律成為民營企業依法經營的“護身符”。要加強智慧檢務建設,為民營企業提供更智能、更精准、更貼心的檢察服務。要主動接受監督,不斷加強和改進檢察工作,切實提高服務質量和實效。

民營企業家代表參加會議並提出意見和建議。

本次會議是自治區檢察院、自治區工商聯貫徹落實雙方去年新修訂的《關於建立健全全區檢察機關與工商聯溝通聯系機制的實施意見》(桂檢會〔2019〕6號)和自治區檢察院今年出台的《關於充分履行檢察職能依法服務保障疫情期間復工復產的指導意見》等文件精神的重要舉措。廣西全區檢察機關與工商聯溝通聯系機制建立於2009年,2019年進行了修訂完善,該機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運行充分發揮檢察職能及工商聯密切聯系企業的優勢,實現信息共享、優勢互補、工作協同,依法幫助維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切實維護司法公正,進一步提升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實效,得到全區廣大民營經濟人士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評。(劉燕雲、廖崇甫、王慧玲/文 吳金洋/圖)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