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推進醫地共建 百姓共享實惠

2020年09月04日16: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賀州市鐘山縣人民醫院內一科在自治區南溪山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張艷波博士團隊的指導下,用醫院新引進的數字減影血管造影系統,成功開展縣域首例頸內動脈支架植入術。73歲的陳大爺,經過治療后,動脈血流恢復正常,頭昏立即消失,肢體活動正常。

以前這樣的事情以前在鐘山是想都不敢想的,如今全縣人民在家門口就可享受到三甲醫院的優質資源,逐步實現了鐘山縣縣域內老百姓“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的目標。這只是鐘山縣與自治區南溪山醫院醫聯體建設的一個縮影。

2019年以來,鐘山縣委、縣人民政府和自治區南溪山醫院,打破行政區劃限制,建立跨區域“321緊密型醫聯體”,探索建立非常駐首府區級醫院服務基層機制,優化完善分級診療制度,促進優質醫療資源跨地域高度自由流轉服務,整體提升基層(縣域)醫療水平,初步形成“黨政統籌、醫地共建、集成服務”的醫聯體建設運行模式,為基層群眾提供更優質、更便捷的醫療服務。

技術共建建立健全醫聯體定期會商機制,南溪山醫院每個季度與醫聯體成員單位開展一次醫聯體業務工作情況會商,派出管理和醫療專家到鐘山縣參與當地醫療機構的管理和技術幫扶,開展新技術、新項目20項。首例兒童川崎病等多項治療和手術實現了“零”突破﹔冠狀動脈造影術等多項診斷和治療技術實現縣域內“零”突破。2020年6月底,在南溪山醫院的幫扶下,鐘山縣建成賀州市首個縣區醫院介入治療室與核酸檢測實驗室,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堅實的基礎保障。

科室共建南溪山醫院專家團隊通過醫療質量同質化管理的方式,定期派駐專家指導各成員單位科室規范化建設,以專科對專科一對一幫扶,開展學術交流活動,指導新技術新業務的開展,建立各學科交流微信群,同時實現實時網上病例討論和交流,實現遠程會診,真正打通“雙向轉診”渠道,為患者提供更好的就醫途徑。

人才共建以“科科聯盟”“專家基地”“專家流動站”等為依托,採取“選上來”“派下去”相結合的方式開展“青藍結對傳幫帶”活動,開放技術、人才培養通道,加強對人才隊伍建設、核心技術運用、診療質量控制的指導,提升成員單位的自我造血能力。實施黨建、業務“雙帶頭人”培育工程,注重把優秀人才培養成黨員,把優秀黨員培養成技術骨干,實現人才培養和黨員培養質量共同提升。2019年8月醫聯體專家流動站啟動以來,依托南溪山醫院下派專家753人次,開展學術講座159次,專家門診就診2433人次,指導查房2142人次,搶救危重患者94例,指導開展高危重大手術206例。(鐘情重)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