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產業助力土瑤群眾增收脫貧

2020年09月04日16: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9月4日電 9月2日,平桂區馬窩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何仕超在沙田鎮新民村馬窩茶葉種植基地與10多位貧困戶一同護理茶葉。據他介紹,承包新民村500畝村集體茶園和建成賀州古瑤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就業扶貧車間,僅茶葉管護、採摘、加工就解決100多名土瑤群眾就業,全年茶園支付工資高達300多萬元,助力土瑤脫貧攻堅。

近年來,賀州市平桂區委、區政府牢牢抓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大力引進優質茶葉品種,進行本地化種植和改良升級,使“小茶葉”成為土瑤群眾脫貧致富的“大產業”。

結合“土瑤”聚居區竹子多、群眾竹編技藝好的優勢,該區引進特色制茶企業,以“公司+基地+扶貧車間+農戶”模式,大力發展“竹編包裝+‘土瑤’茶種、管、採、養”的全產業鏈,以推進編框手工產業+養茶示范帶動茶產業種植發展。截至目前,六個土瑤村茶園總面積已發展到8240畝,實現“人均一畝茶”目標。5家合作社、企業全年加工茶葉110 噸,實現銷售額2860萬元。

近兩年,在土瑤村建立鵝塘鎮大明村茶葉加工等多家相關茶業扶貧車間,開展技能培訓105期,解決“土瑤”群眾就近就業超1500人。先后注冊有“天洲黑茶”、“土瑤老茶”等5個茶葉商標,賀州天洲茶業有限公司獲得廣西食品行業成長企業等10多個榮獲稱號。

通過土地流轉、務工或賣售鮮葉等形式直接帶動5075名土瑤建檔立卡貧困戶順利脫貧,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確保不讓一個“土瑤”群眾掉隊。(陶勝平)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