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發布秋季學期學校食品安全提示:成品半成品分開放 豆漿煮沸5分鐘

2020年09月04日09:27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目前,各類學校陸續開學,大批師生回歸校園學習生活,為保障廣大師生飲食安全,預防和控制食物中毒等突發事件發生,昨日,南寧市市場監管局發布秋季學期學校食品安全提示信息。

■相關鏈接

秋季學期學校食品安全提示

●運營前檢查

全面檢查從業人員健康狀況、加工場所環境衛生和設施設備運行情況,對設備和餐用具進行保養、清洗、消毒﹔全面檢查庫存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劑和食品相關產品是否存在過期、發霉、變質、變味等情況﹔全面檢查原料進貨查驗、索証索票登記、加工操作規范、食品留樣、色標管理、明廚亮灶、校長(園長)陪餐制、疫情期間錯峰分散用餐等制度的落實情況。

●加工存儲

學校食堂在加工供應食品等方面,要嚴禁使用非食用物質加工制作食品,嚴禁將回收的食品再次加工銷售﹔嚴禁加工制作四季豆、發芽馬鈴薯、野生菌、野蘑菇、來歷不明的野菜等高風險食品﹔禁止採購、貯存、使用亞硝酸鹽(包括亞硝酸鈉、亞硝酸鉀),以避免誤作食鹽使用﹔嚴禁中小學校、幼兒園食堂供應冷葷涼菜生食類食品、外購熟食肉制品、非預包裝糕點類食品。

食品加工用水應當符合國家規定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需要冷藏和冷凍的食品購買后應避免在室溫下長時間暴露,盡快置於冷藏(凍)設施貯存,並盡量做到分隔或獨立包裝。

加工制作食品做到生熟分開,嚴防食品原料、半成品與成品之間的交叉污染﹔食品加熱烹制過程要做到燒熟煮透﹔烹調好的食物在室溫存放下不要超過2小時﹔加工制作豆漿要燒熟煮透,煮沸后再以文火維持煮沸5分鐘以上,防止假沸。

●在外就餐

疫情防控期間,校園周邊食品經營者要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加強場所清洗消毒和人員健康監測﹔需要在校外就餐、網絡訂餐或購買零食時,應選擇亮照亮証(相關証件在有效期內)的食品經營單位消費,不到無証小店和街邊攤販消費。

購買零食要查看標簽標識,觀察是否新鮮,是否在保質期內,包裝是否完整無損、有無鼓包(漲袋、胖聽)、有無顏色變化、有無出現異味等現象,不貪便宜購買“五毛食品”,不購買“三無”食品。(通訊員何正君 記者陸增安 實習生朱汝芳)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