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不息 帶領群眾闖致富路

——記南寧市馬山縣致富帶頭人韋小利

2020年09月03日16: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身患殘疾,卻隻身前往外地闖蕩﹔事業有成之后,心系故土,毅然回鄉辦廠。服飾公司老板韋小利靠著一股拼勁兒,在發展自己事業的同時,也為南寧市馬山縣周邊群眾提供了在家門口就業的機會。

韋小利是馬山縣喬利鄉蘇博村人,12歲的時候患上了骨質增生,導致脊柱側彎,是一個四級殘疾人員。1998年,韋小利到到廣州一家玩具廠的流水線上做毛絨公仔,當時一天的工錢隻有8元。干了一段時間后,很有生意頭腦的韋小利很快就熟悉了這一方面的工作,並於2008年成立了皮具廠、2015年注冊自己的品牌。在創建品牌的10余年時間裡,韋小利一直在為自己的事業而努力,做工精良,再加上精美的外形,產品得到了消費者們的青睞,工廠業績穩步提升。

雖然在外地創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但韋小利卻時刻關注著家鄉的發展與變化,一直都有回鄉創業的念頭。在各方的幫助和支持下,韋小利的服飾公司於2019年2月成功入駐了馬山縣蘇博工業園區,回鄉創業的願望終於得以實現。

韋小利表示:“回來看到異地搬遷有那麼多貧困戶,如果在這裡開工廠,可以吸收部分搬遷群眾來這裡上班,對他們來說也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可以解決一些人員的就業問題。”

2019年10月,韋小利的公司被認定為就業扶貧車間,進駐蘇博工業園區至今,帶動就業人數70人,其中貧困戶18人,搬遷勞動力6人,員工月工資在2500至3500元左右。蔡勤香是扶貧車間裡的一名員工,對她來說,就近就業不但獲得了一份理想工作,同時也能夠承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

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身體不便的韋小利就是靠著這股勁兒一步一步把自己皮具生意做到今天的規模。她希望,等到市場需求恢復、生意更加景氣后,能完成帶動100到150人就業,帶動20到40戶貧困戶脫貧,另外聘用殘疾人員1到5人的目標,能繼續為推動馬山經濟發展和脫貧攻堅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藍英睿、藍春花、藍莉榮)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