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門口參與網紅“螺螄粉”產業鏈

柳江區土博鎮:木耳產業走出脫貧致富新路子

2020年09月03日16: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柳州9月3日電 隨著網紅美食“螺螄粉”的興起,螺螄粉的原材料需求量也逐漸增加,而螺螄粉的必備配料之一就是木耳,柳州市柳江區土博鎮緊跟產業趨勢,抓住機遇,搭上網紅美食的快車道,以市場結果為導向,走出脫貧致富“新路子”。

土博鎮集中採購了30萬個菌棒,以貧困村木耳合作社作為示范點,通過政策補貼的方式給參加合作社的貧困戶每人分發200-300個菌棒,輻射帶動5個貧困村乃至全鎮種植。目前柳州市齊達種養專業合作社的108戶貧困全部開始種植。截止目前,土博鎮集中開展了2次推廣培訓會,培訓人次300多人,培訓內容包括動員宣傳、政策普及、現場技術指導等。

在銷售方面,土博鎮以合作社的形式集中運轉,以2.3元每斤的市場價保底收購,聯系當地農貿市場、木耳收購商和螺螄粉加工企業等拓銷路並初步達成穩定合作意向。

土博鎮預計今年將木耳產業全面鋪開,帶動全鎮貧困戶108戶種植,每人每年預計增收5000元,今年預計產出鮮木耳100萬斤,收獲季合作社將提供50多個就業崗位,土博鎮將繼續充分立足本地勞動力特點,乘著網紅美食“螺螄粉”產業鏈的東風,走向木耳產業助力脫貧致富的長遠發展。(楊曉亦)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