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紫荊鎮田泗村:茶樹菇撐起“致富傘”

2020年09月03日09: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桂平9月3日電 近日,在桂平市紫荊鎮田泗村羅陳屯茶樹菇種植基地,一包包菌棒袋整齊排列,一簇簇茶樹菇長勢喜人。走進棚內,誘人的菌香扑面而來,幾名菇農一刻也沒有閑下來,正在大棚裡忙著採收茶樹菇,享受豐收的喜悅。“你看,它們一個個壯壯的,長得像胖娃娃,今年的收成有著落啦!”41歲的盤秋梅喜滋滋地採收著茶樹菇,眼睛裡和話語間滿是興奮。

盤秋梅是田泗村2014年退出戶梁付民的妻子,梁付民身患中風無法工作,一家人以務農為生。茶樹菇種植基地建成以來,盤秋梅便利用空余時間到棚裡幫忙菌菇種植、採收、分揀、烘干、銷售等工作。“在茶樹菇種植基地工作時間靈活,方便照顧家庭,還可以為家裡補貼家用,真心感謝駐村工作隊和村干部給我提供了在家門口就業的好機會。”在大棚裡忙著採收的盤秋梅滿足地說道。

近年來,紫荊鎮田泗村堅持“規模發展,帶動脫貧﹔因地制宜,形式多樣﹔健全機制,利益共享”的原則,高度重視“雙百”產業扶貧基地建設,結合村情實際,開辟了大力發展特色菌菇產業項目的脫貧新思路,與南寧市綠領生物有限公司攜手,通過“公司 基地 貧困戶”的發展模式,建設田泗村茶樹菇種植基地,實現產業扶貧、技術扶貧、勞務扶貧、資金扶貧的有機融合。

“目前,紫荊鎮田泗村村民合作社利用2020年第一書記項目經費5萬元,在羅陳屯建設面積約300平方米的茶樹菇種植大棚,種植菌棒12500包,預計可產茶樹菇10000斤,為村集體經濟增加收入3萬元,帶動8戶貧困戶就業。下一步,他們將以基地建設為抓手,充分整合各類資源,加大投入力度,擴大種植規模,多途徑多方位拓寬產業,形成田泗村杉木、竹筍之外又一扶貧產業,帶動貧困群眾脫貧增收。”在茶樹菇種植基地,田泗村駐村第一書記李錫鋒一談起產業扶貧,就打開了心中的茶樹菇收支明細賬。

既產“千斤糧”,又賺“萬元錢”,作為紫荊鎮新興產業的茶樹菇種植基地,對加快優勢產業發展、帶動貧困戶增收、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有十分重大的意義。田泗村茶樹菇產業的發展為紫荊鎮產業發展注入了新鮮血脈,一朵朵茶樹菇撐起了田泗村脫貧的“致富傘”,為產業脫貧增添了新的動力源泉,推動了傳統農業向現代特色農業的轉變,走出了一條新型高效種植致富之路。(王勇 張慕殷)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