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縣:中草藥種出“脫貧驗方”

2020年09月02日15: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現在我在藥材扶貧基地做工,一天能增加100元左右的收入,既能打工掙錢,又不誤農活。”藤縣金雞鎮平山村都步二組的脫貧戶黃金花說。

眼下正值中草藥生長旺季,藤縣金雞鎮藥材扶貧基地的五指毛桃長勢喜人,每片葉長著5個以上的鋸齒,就像五指叉開一樣,主莖枝條已結出果實,托著滿滿的收成。

據了解,近年來藤縣充分發揮氣候和資源優勢,大力發展五指毛桃、巴戟、牛大力、苦玄參等中草藥,種植面積約3萬畝,逐漸成為當地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靈丹妙藥”。

為了讓貧困戶盡快實現脫貧摘帽,跟上小康隊伍,該縣金雞鎮依托當地自然、氣候、土壤等優勢,今年春千方百計克服冠狀疫情影響,“硬核”創建3000畝中藥材種植扶貧創新示范基地,不斷壯大扶貧產業,夯實脫貧基礎,促進貧困戶增收致富。藥材扶貧基地於今年1月15日正式開工,短短一個多月時間,就完成了藥材基地的征地、招工等工作,使周邊60多貧困戶通過土地流轉、就近就業和入股分紅等多種形式實現增收,加快脫貧摘帽步伐。

據悉,該藥材扶貧基地種植項目採用“中藥企業+專業合作社+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模式,主要種植涼粉草、苦玄參、廣金錢草、百部、五指毛桃、兩面針等20多個品種。通過建立中藥材種植扶貧創新示范基地,不斷探索運行訂單帶動、利潤返還、股份合作的利益聯結機制等新模式,挖掘本地生態環境、自然資源和特色原材料優勢,讓更多的貧困戶通過扶產業、扶就業的方式,實現持久穩定增收。

“家門口有了藥材扶貧基地,今后隻要肯吃苦耐勞,不愁沒有錢掙。”平山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陸家欽這次拿到了近5萬元土地補償款。

中草藥種出的“脫貧驗方”,讓越來越多的貧困戶受益。在該縣濛江鎮共和村的五指毛桃種植基地,村民正在進行人工除草。干活的村民大多是當地貧困戶。此前許多村民外出務工,農田一度丟荒,如今村裡成立了景盈果蔬專業合作社,推廣種植中草藥,大家紛紛回鄉,抱團發展種植五指毛桃。合作社通過租賃土地,入股合作社方式,每年進行分紅。在合作社打工的貧困戶劉熙銘,他的田地也加入了合作社,每天能拿到150元工資加上合作社的分紅。(黃麟)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