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老師父”調解辦法多糾紛調得和

2020年09月02日10: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日前,柳州市鹿寨縣平山鎮“老師父”調解室接到政府指派到村上處理一起集體與個人的土地糾紛,調解員一到現場,見村民代表與當事人李某還在激烈地爭論,調解員馬上控制事態的發展。

經了解,原來雙方爭議地是東閘屯東面龍興山下坡地,早期是生產隊集體的倉庫和晒谷坪。分田地到戶時,當事人李某的經營地與集體地臨界。2008年,李某把村上的晒谷坪和倉庫倒塌后的地基進行開挖並種上果樹,當時,村上也出來勸阻了,但李某未能聽勸,此事,村民一直意見很大。今年4月,李某砍去第一期果樹,准備種第二期,為了處理好這件事情,村上召開了村民大會,群眾一致要求收回原晒谷坪集體土地。可種上果樹的土地要收回難度不小。該糾紛后經村委、鄉鎮干部多次調解,村上還搬來石頭給集體地進行了定界,可李某就是不接觸調解結果,他還把定界線的石頭搬走,第二天繼續佔地種樹。

“老師父”調解員掌握情況后,立即進行了現場調解。“老師父”以李某毀坪佔地及全屯村民呼聲為主線,把侵佔集體用地的違法性質和后果講透,告訴李某,毀壞集體財產侵佔土地,若走訴訟程序,不僅要歸還集體土地,還要恢復晒谷坪。同時從同理心出發,幫助李某分析利弊,如今第一期水果已經收成,第二期剛種下,若執意走訴訟程序,最后法院強制執行,再拔了果樹,損失會更大!針對李某一直強調的他人侵佔行為,“老師父”運用“分議統一法”進行調解勸導。

經過“老師父”3個多小時的調解,李某權衡利弊后,同意歸還集體土地,至於原土地是否再平整為晒谷坪,后續召開集體大會再討論決定。至此,一起持續了十年之久的糾紛得到了圓滿解決。

這只是鹿寨縣平山鎮“老師父”調解室調和社會矛盾糾紛的一個例子。

“老師父”調解室成立於2019年5月,由“老黨員、老教師、老村干”組成,他們樂於鑽研探討法律法規,專治基層社會治理中的“疑難雜症”﹔他們善於溝通協調,熟悉本鄉本土民風民俗﹔他們調解辦法多,“老師父”調解工作室成立以來,通過“六法”調解各類糾紛74起,調解成功率達到95.9%。

先分后合法。此法即先將當事人直接產生糾紛的問題根源找出來,再針對這類問題集中合議,抓住矛盾點,平衡各方利益,最終化解糾紛。在處理大陽村淮海屯同胞兄弟阻路糾紛和石龍村必京屯地梁角土地爭議等糾紛中,“老師父”調解員就是先分開與當事人溝通,針對當事人遇事互不相讓,產生誤會﹔不看長遠,隻顧眼前﹔文化素質相對較低等問題,確定對策和方案,從分開交談中找出雙方的共性點,再集中合議,一邊化解誤會,一邊修復關系,最后糾紛成功調解。

外查攻心法。彼怒時則避,彼力單時則攻。在屯秋村屯秋屯隊長土地報酬糾紛和大陽村大洋坪屯兄弟爭山地面積糾紛和柳州市正晨公司在龍婆村矮山屯建水溝毀果毀蔗賠償糾紛中,一方群眾性情火爆,不願聽勸,“老師父”調解員便從熟悉本案的群眾中調查了解情況,調查人員越多,調查范圍越廣,越能掌控話語權,在摸清當事人的薄弱點后,擱置一段時間再找他,態度自然就轉變了,最終矛盾也得以順利化解。

分議統一法。在雙方互願調解,又互不相讓情況下,便採取分議找方案辦法,由他們自己說出最好解決方案,然后綜合統一,立即實施。在處理青山村羅氏離婚糾紛、平山社區表旺屯唐氏離婚財產糾紛及九簡村雷正屯上弄處畬地界限糾紛就用此法解決。

濃情感化法。此法主要是針對家庭和鄰裡間糾紛調解的,一般事不大,但鬧起來就沒完沒了,矛盾易升級,調處時採取查實核據,重在濃情感化,讓一步海闊天空,長鬧無益,外人取笑,從當事人到其家人都從這方面去引導。孔堂村大脈屯兄弟之間畬地界糾紛最后一方自動拆訴,反響很好,還有大陽村大洋坪屯贍養老人糾紛,平山社區盧某子女贍養糾紛都用此法圓滿終結。

法理兼融法。此法多用在土地、山林、道路,戶與戶之間,村與村之間的糾紛,在調查取証方面工作要求細致,調解時法規和情理要交換運用,達到雙方認同點為止。大陽村大洋坪譚某在機耕路旁堆土造地糾紛和孔堂村白洋屯墳墓遷移糾紛等,就是通過尋找法理之間的平衡來調解成功。

借力化解法。屯秋村白馬坪屯與石龍村思峨屯弄場地界糾紛多年調解未果,去年5月14日,借助縣國土局、林業局、調處辦等相關部門人員一齊出動,有目的介紹參與調解的人員身份,雙方意識到政府相關部門對他們糾紛的重視,於是積極配合調解,然后分議原圖山頭定點,落實垂直地界線,經過一個上午的努力,雙方就簽了調解協議,宣告糾紛終結。

“老師父”調解員跟村民走得最近處得最親,基層群眾有糾紛有矛盾首先想到的就是他們,“老師父”們也不負眾望,用最有效的方法、最柔化的招式、最貼心的服務,成功化解一起趕起矛盾糾紛,真正做到“案結事了人和”。(傅永新 張茜)

(責編:郭振乾、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