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健康扶貧工作 助力樂業脫貧攻堅

【查看原圖】
百色市人民醫院對口幫扶樂業縣人民醫院紀實
圖為百色市人民醫院專家為群眾進行現場慢性病鑒定及慢性病卡辦理。百色市人民醫院供圖
圖為百色市人民醫院專家為群眾進行現場慢性病鑒定及慢性病卡辦理。百色市人民醫院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02日09:34

人民網百色9月2日電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優化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口門診特殊慢性病服務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做好脫貧攻堅中健康扶貧工作,日前,樂業縣醫療保障專責小組下沉到鄉(鎮)、村、屯開展“慢性病鑒定和辦理慢性病卡。百色市人民醫院派駐在樂業縣人民醫院幫扶工作組參與其中,對有需要的貧困戶進行慢性病疾病鑒定。

門診29種慢性病的鑒定必須由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出具相關疾病証明,而樂業縣人民醫院作為全縣唯一一所二級綜合醫院,這個重任落到了樂業縣人民醫院的肩上,但由於近年來醫院醫師外流嚴重,醫院無法安排相關醫療專家開展此項基本醫療保障脫貧攻堅工作。百色市人民醫院派駐在樂業縣人民醫院的派駐組長郭劍副主任醫師在得知此事后,立即承擔了這一任務。

郭劍副主任醫師根據樂業縣醫療保障專責小組的工作要求,合理抽調了百色市人民醫院派駐在樂業縣醫院的黃俊俏、張秀華、趙恆帥、劉藝、李婕、黃志鵬等醫療專家進行了慢性病疾病鑒定工作。醫療保障專責小組根據各鄉鎮(黨)委、政府、村兩委、駐村工作隊員等提供患有29種慢性病貧困戶的人口數據,組織醫療專家工作小組下到各鄉鎮、村、屯入戶開展慢性病的鑒定及慢性病卡辦理。由於時間緊、工作任務重,醫療專家組制定工作計劃,實行分組到戶,早出晚歸,充分利用中午午休時間,確保貧困戶慢性病的鑒定及慢性病卡辦理及時完成。

一個多月的時間以來,醫療專家在樂業縣衛健局領導的帶隊下,先后走遍了同樂鎮、新化鎮、甘田鎮、幼平鄉等8個鄉(鎮)及部分村、屯,走村入戶開展慢性病的現場鑒定及辦理活動,並對慢性病患者進行健康教育及用藥方面的指導。醫療專家秉承天津醫生“馬駝醫院”精神,求真務實、兢兢業業、吃苦耐勞,以崇高的職業道德、良好的工作作風和無私奉獻的精神,出色的完成了樂業縣慢性病的鑒定及辦理活動,為助推2020年樂業縣脫貧做出了貢獻。醫療專家的工作得到了衛健局領導的肯定,贏得了患者、廣大群眾的稱贊。

“在后續慢性病鑒定及辦理的鞏固深化階段,百色市人民醫院派駐在樂業縣醫院的醫療專家將一如既往的承擔起樂業縣慢性病鑒定及辦理的工作,真正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為健康百色和健康扶貧工作作出新的貢獻。”郭劍如是說。(趙恆帥、黎永清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