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顏值高 旅游火起來

玉林市大力發展特色鄉村旅游產業助推鄉村振興

2020年09月01日11:53  來源:玉林新聞網-玉林日報
 
原標題:鄉村顏值高 旅游火起來

玉州區仁東鎮鵬垌村水清樹綠,鳥語花香,古建筑的黑瓦灰牆別有韻味。(本報記者 廖源 攝)

“五彩田園”自運營以來,經濟、社會效益日益凸顯,成為要素集中、產業集聚、技術集成、經營集約的現代特色農業產業示范區,先后獲得“中國農業公園”等“國字號”招牌,並被評為“廣西五星級鄉村旅游區”。

福綿區福綿鎮十丈村有近300年的歷史,在美麗鄉村建設中,該村改造村中舊宅,打造特色民宿生態休閑旅游村庄,入選了2019年住建部“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首批精選試點村,並被農業農村部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陸川縣沙坡鎮高慶村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該村堅持“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村”模式,從種養扶貧提升為鄉村旅游扶貧,成立旅游開發公司,成功打造集鄉土文化旅游、農耕文化游、紅色旅游等為一體的鄉村旅游示范區。

……

目前,鄉村旅游點遍布玉林各地,全市有各類休閑農業園區50多個、農家樂旅游點350多個、農業生態旅游經營農戶1萬多戶,星級鄉村旅游區、星級農家樂230多家。其中,全國農業旅游示范點17家,中國鄉村旅游“千千萬萬”品牌單位166個,五星級鄉村旅游區8家,五星級農家樂1家,四星級鄉村旅游區21家,四星級農家樂20家,陸川縣、容縣、北流市獲評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

鄉村大旅游 鋪就小康路

陸川縣清湖鎮塘寨村是革命老區村,該村圍繞“鄉村產業生態化、生態項目旅游化”目標,整村推進,將紅色旅游資源、客家農耕文明展示、生態鄉村建設結合於一體,在發展葡萄產業基礎上,大力種植油茶、橘紅及飼養陸川豬等,建設陸川塘寨紅色生態鄉村旅游區。

如今,鄉村旅游點已遍及全市各地,福綿龍泉湖生態園、容縣竹山湖歡樂谷、玉東俊茂生態園等鄉村旅游區(農家樂)的建成,為游客休閑旅游提供了好去處。田園觀光游、生活體驗游、文化互動游等日益火爆,家庭團聚游、同學聚會游、田園賞花游等成為鄉村旅游熱點。鄉村旅游的快速發展,激發了當地農民發展旅游致富的積極性,他們成立旅游合作社,開設農家樂、農家旅館,帶動了就業,增加了收入。

據統計,2019年全市鄉村旅游總接待游客3144.38萬人次,鄉村旅游總消費210.56億元。2015年至2019年,鄉村旅游接待游客年均增長33.25%,鄉村旅游總消費年均增長40.08%。

產業大融合 打造特色游

福綿龍泉湖休閑生態園融合黃沙鱉養殖、瓜果種植、鄉村旅游,通過土地流轉、承包等方式,圍繞旅游基礎設施建設、配套服務,實行“村黨支部+村民合作社+龍頭企業+農戶”經營模式,積極實現現代特色化發展。

陸川橘紅小鎮以國家地理標志產品“陸川橘紅”為主導產業,建成集橘紅種植、加工、科研、銷售等為一體的特色產業園區,並配套餐飲住宿等設施發展生態旅游,探索出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之路。

容縣容西鎮祖立村立垌屯蘭花基地集蘭花種植、休閑觀光、農業旅游、主題樂園四大功能為一體,先后被自治區評為“全區國蘭種植基地”和“廣西農業生態旅游示范點”,是廣西最大的蘭花旅游觀光景區。

我市鼓勵民間資本多元投入,以農興旅、以旅助農,涌現出了一大批特色鮮明、深受游客喜愛的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區及星級農家樂,基本形成了城市近郊休閑娛樂型、特色產業帶動型、民俗文化景觀型等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體系,拓展了玉林旅游的發展空間,帶動了產業結構優化調整。

培育新業態 成就新亮點

我市堅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綠色發展,以九洲江、南流江、北流河等江河沿岸為基礎,以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為抓手,打造一批江河沿岸生態休閑農業產業帶,培育容縣石頭鎮等美麗宜居試點鎮14個、福綿區十丈村等鄉土特色試點村8個。

大力發展“農業+”休閑度假游、文化互動游、田園觀光游等模式,打造“五彩田園—北流會仙河公園—北流神秘花園—龍安小漁村—八桂清灣鄉村公園”嶺南都市田園休閑游等精品鄉村旅游線路4條。

加快推進“五彩田園”田園綜合體建設,大力引進辣木等新型產業,培育發展觀光農業、休閑農業、體驗農業等新型業態,建成集“吃住游”於一體的農家樂68家、民宿15家,每年接待游客800多萬人(次),當地農民實現了“五金”(土地流轉金、薪金、股金、房屋租金、養老保險金)收入,核心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2.3萬元。(記者 詹麗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