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兩新:四加強提升“百日攻堅”水平

2020年09月01日11: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鹿寨縣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培訓班開班儀式。鹿寨縣委組織部供圖
2020年鹿寨縣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培訓班開班儀式。鹿寨縣委組織部供圖

人民網鹿寨9月1日電 為落實好2020年兩新組織黨建工作重點任務“百日攻堅”,鹿寨縣緊扣“鞏固提升”主題,持續推進黨在兩新領域的“兩個覆蓋”,不斷提升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科學化建設水平。

加強理論學習,提升思想建設水平。在兩新組織中建立和落實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依托“學習強國”“八桂先鋒”“廣西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在線培訓”等網絡學習平台開展學習教育,同時注重把對黨忠誠教育融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全過程各方面。以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為重點,抓緊抓好“成長·活力”大培訓,截止目前,全縣共開展“成長·活力”大培訓8期,培訓黨員500余人次﹔各兩新組織黨組織開展理論學習活動200余次、書記上黨課303次,主題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得到進一步提升。

加強分類指導,提升擴大“兩個覆蓋”。充分發揮各黨(工)委、聯席成員單位、黨建指導員在組建兩新組織黨組織中的積極作用,對全縣兩新組織進行再摸底再排查,對條件成熟可以建立黨組織的加強指導,推動組建黨組織,著力擴大兩新組織黨組織覆蓋。今年新單獨組建非公企業黨組織4個,社會組織黨組織3個。截至目前,全縣已建非公企業黨組織110個,覆蓋非公企業181個,其中單獨組建率41.83%﹔已建社會組織黨組織41個,覆蓋社會組織43個,單獨建立黨組織40個,單獨組建率達86.96%。

加強專項督導,提升規范化建設水平。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等工作人員利用“星級評定”“兩隨機”等工作載體到兩新組織黨組織中進行調研指導,運用“5+2”核查工作體系(即對條例執行情況、黨組織設置、黨內組織生活、黨員檔案、黨費收繳台賬情況進行核查,並根據工作實際同步開展黨組織關系和流動黨員核查),對全縣兩新組織黨組織進行“重點診斷”,集中解決黨組織應建未建、發展黨員和黨員檔案不規范、黨員組織關系與實際不符、黨組織生活開展質量不高等關鍵問題。對黨建基礎較薄弱的兩新組織黨組織派駐“黨建名師”全程指導,讓黨組織“神經末梢”脈絡通暢、堅強有力。目前,全縣兩新組織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達標率達82%。

加強示范建設,提升以點帶面效應。投入60多萬元在經開區打造黨建樞紐站,以園區黨群服務中心為發散點,在園區孵化基地內打造“一池兩室三路四點”,輻射帶動整個園區的黨建工作,實現點線建實、整片建精、整園建強的園區黨建工作局面。黨建樞紐站的啟用,為兩新組織黨組織開展學習教育提供了新的平台,自啟用以來,共有300多人次到鹿寨經開區黨建樞紐站參觀學習。培育11個兩新組織黨組織示范點,其中柳能熱力公司黨支部等3個黨組織獲評自治區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示范點,金源木業公司黨支部等5個兩新組織黨組織獲評柳州市2019年度四星級以上黨組織,“一園兩片三帶”兩新黨建示范帶動作用有效發揮。(李凡)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