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南寧市青秀區鳳嶺農貿市場

“應知盡做”優化市場環境 “應善盡美”鋪長效發展路

【查看原圖】
鳳嶺農貿市場固化宣傳欄,為公益廣告加框,充分利用空間進行創城宣傳。於思琪攝
鳳嶺農貿市場固化宣傳欄,為公益廣告加框,充分利用空間進行創城宣傳。於思琪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01日09:02

人民網南寧9月1日電 (吳明江、實習生於思琪)“市場越來越整潔,經營氛圍和諧,顧客反響好,生意比以前更好了。”李騰運在南寧市青秀區鳳嶺農貿市場經營著一家快餐糖水店,秉持著誠信經營的原則,保証店內食材新鮮且足斤足兩,並且積極配合創建文明城市的工作,嚴格執行“門前三包”。

據悉,近期以來,南寧市青秀區鳳嶺農貿市場開辦方加強了對經營戶在衛生、食品安全、佔道經營、垃圾分類等方面的監管力度。

鳳嶺農貿市場開辦方將創城宣傳海報、行業管理制度等規范上牆,並在營業時段會滾動播放創城倡議音頻和宣傳視頻,讓農貿市場內的經營戶與消費者對創城要求“應知盡知”。

此外,市場在入口處最顯眼的地方貼有《鳳嶺農貿市場創建文明城市專項整治工作“定任務”情況完成進度表》,開辦方每天早上8:30更新,對昨天整治情況進行自評,有扣分現象的填“正在整改”,沒有扣分現象就打勾。挂圖作戰,有利於市場開辦方壓實責任、自評自檢、查漏補缺,更便於經營戶和消費者進行監督和自省。

市場裡有一間全玻璃門的食品快速檢測站,每天都有工作人員對進入市場銷售的蔬菜和肉類進行農藥殘留、廋肉精等項目的檢測,檢測結果會及時公示於檢測站門前的“食品安全快速檢測結果公示欄”上,由此市場內的食品安全得到保証。

由100個攝像頭組成的視頻監控系統幾乎覆蓋到市場各個角落,便於市場開辦方和監管部門及時化解經濟糾紛,及時制止、處罰不文明現象,讓經營戶和消費者“應做盡做”,更利於營造誠信經營的氛圍。市場開辦方會通過視頻系統監控到擺放菜品不整齊、跨門檻經營、隨地丟垃圾、隨意張貼小廣告等情況后,直接用廣播系統進行警告,警告多次不改正者的姓名將在LED屏幕上滾動播放,更嚴重者將受到罰款的處罰。

針對市場基礎設施薄弱、整治成效動態保持困難等問題,市場開辦方積極尋求監管部門青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幫助,推動農貿市場升級改造,達到“應善盡善”。市場採用案台內排水、安裝攤前擋水板以及安設沉砂井等方法解決了排水排污的難題,更在每個攤位都設有“二分類”垃圾桶,確保了市場交易區內整潔有序。青秀區市場監管局聯系城區經信局對損壞設施及時進行升級改造,市場內公共衛生間完善了輪椅通道、扶手、緣石坡道等無障礙設施,並落實責任人定期對市場進行巡查。

在青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幫助下,市場開辦方將破舊的、影響美觀的廣告全部清除,重新按創城標准規劃廣告位置,做到“應美盡美”。市場開辦方改變以往單張紙張貼的形式,固化宣傳欄,並盡可能為每個公益廣告做邊框。鳳嶺農貿市場的廣告宣傳不再停留於“有沒有”的層次,而是朝著“美不美”“牢不牢”的標准努力。

“下一步,鳳嶺農貿市場將繼續劃好責任田,利用視頻監控系統,將創城工作常態化、制度化。” 青秀區市場監管局埌東市場監管所負責人張偉龍說,鳳嶺農貿市場要借創城的東風,進一步提升經營戶、消費者的精神文明素質,由點輻射到面,創造更加舒適安心的經營和消費環境。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