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田林縣者達村:推窗見綠,抬頭看景

【查看原圖】
圖為者達村前如藍綢一般閃閃發亮的湖泊。楊進宏攝
圖為者達村前如藍綢一般閃閃發亮的湖泊。楊進宏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01日15:51

日前,筆者在廣西田林縣八桂瑤族鄉者達村看到,重重青山一層又一層,入眼處盡是綠油油的鬆樹、杉樹林,在藍天白雲映射下,村裡一條條干淨整潔的道路直通村口,一棟棟紅牆藍頂的民居鱗次櫛比排列著,村前的湖泊猶如一幅巨大的藍色綢子,散發著迷人的光澤,閃閃發亮,整個村庄山青、水秀、天藍、地綠。

走進青山綠水環抱的者達村,主干道旁綠意盎然、紅花點綴,嶄新的太陽能路燈夾道而立,美麗的農家房屋裡笑聲不斷,村民們的熱情如同一道道熱泉,暖人心房,鄰裡之間處處一派祥和景象,這些讓人欣喜地感到,整個村庄每個角落在鄉風文明建設中煥發出了勃勃生機,美麗鄉村的畫卷正悄然展開。

者達村位於田林縣八桂瑤族鄉西南部的大山深處,全村共353戶1420人,居住著壯、漢2個民族,主要產業有杉木、芒果、甘蔗、竹筍種植等,2017年該村實現全村脫貧摘帽,目前貧困發生率僅為0.36%。

近年來者達村在縣、鄉黨委政府的引領幫助下,打好全村脫貧攻堅戰之余,依托自身資源優勢,以移風易俗樹文明鄉風為目標,以農村環境整治為抓手,結合村內村民小組(屯)布局、垃圾產量、基礎條件等因素,把全村6個自然屯實行分區而治、科學推進,並利用平常召開的黨員大會、群眾座談會、工作部署會等各類會議積極宣傳強調農村環境整治工作共計46次,入戶發放宣傳單、倡議書等6000多份。同時,構建了村建、村管、村享的長效機制,把垃圾清理融入村規民約,切實解決關系廣大村民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通過村民自治,大大的激發了群眾內生動力。

如今,者達村雜亂的垃圾點清了,沒有了污水橫流,沒有了柴草亂堆,沒有了蚊蠅亂飛,村內綠化、亮化、美化、硬化面積逐年增加,農民思想轉變、素質提升,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子越建越美……廣大村民在這青山綠水間,奮力書寫著鄉風文明的好故事,打造著“推窗見綠,抬頭看景”的高顏值新農村。(楊進宏)

分享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