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特殊處理后更適應鹽性土壤

2020年09月01日10:17  來源:科技日報
 

以色列SaliCrop公司找到一種創新的農作物培育方法,有望讓大米、小麥、棉花等多種農作物在鹽性土壤實現大規模商業化種植。

該公司解決鹽性土壤農作物生長的方法不是改造土壤,而是對種子進行特殊處理。其方法是在非常嚴格的條件下,用化學混合物液體浸泡種子,然后取出立即進行種植。不同配方的化學混合物液體用於不同品種的種子。液體中的化學物質決定了作物各種基因的行為。

公司相信,這種解決方案可以將經過處理的種子快速地推向市場,從而在競爭中佔據優勢。種子處理既不涉及可能需要15年才能獲得批准的基因改造,也不涉及可能需要6—7年才能實現的選擇性育種。

在印度已進入第3年的實地試驗中,公司獲得專利的種子處理方法將農作物的產量提高了13%—32%。

日前,公司首席執行官多坦·波倫斯坦和他的團隊在靠近加沙地帶邊界的鹽性試驗田中種下胡蘿卜種子。胡蘿卜對土壤中的鹽分特別敏感,而試驗田所處的地區因為長期採用處理過的污水進行農田灌溉,導致鹽分比過去更多。

波倫斯坦表示,截止到目前,公司完成了12種作物的概念和商業擴展性驗証,而且作物種類還在增加。公司與墨西哥達成試驗項目協議,准備將其處理方法應用於墨西哥城一所農業大學正在開發的新谷物和蔬菜種子,以幫助當地農民﹔同時,公司即將與澳大利亞一家重要機構簽署協議,以幫助該國西部干旱地區的谷物種植者。(記者 毛黎)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