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桂嶺鎮:貧困戶“巡河”“保潔”拿上了固定工資

2020年08月31日17: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讓更多的貧困群眾實現穩崗就業,鞏固脫貧成果,自今年以來,賀州市八步區桂嶺鎮在該鎮25個村(社區)聘請缺少勞動技能或身患殘疾勞動力弱的貧困群眾為河道“巡河員”和鄉村“保潔員”,不僅讓他們拿上了固定工資,還助推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

今年51歲的該鎮進民村貧困戶羅雲通,因為上肢殘疾,在外很難找到工作。自今年被鎮上聘請成為進民村的“巡河員”以來,他每天在早中晚的固定時間巡視轄區約3公裡的河段。“巡河這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對我來說很輕鬆,只是看看河道河堤有無損壞和制止中小學生私自出來游泳。”羅雲通說。

與羅雲通一樣,同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張家升也在今年被鎮上聘請成為村子的“保潔員”,他告訴筆者,他每天隻負責他所在村屯相應責任區的保潔工作,工作強度不大,對於他這個弱殘疾人來說完全能夠適應,一點也不覺得辛苦。

桂嶺鎮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該鎮共聘請364名貧困群眾成為河道“巡河員”和鄉村“保潔員”,他們每月都能拿到1580元固定工資,不僅幫扶解決了許多缺少勞動技能或勞動力弱的貧困戶就業增收問題,而且讓河道安全和農村衛生環境得到改善,實現了鞏固脫貧成果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的雙贏。(賴嬋、羅佳良)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