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3部作品獲第十二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

2020年08月31日10:28  
 

8月23日,第十二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評獎委員會公布25部獲獎作品和5名獲獎譯者,廣西3部作品獲獎,分別是:長篇小說《駐村筆記》(作者:紅日 瑤族),中短篇小說《人間消息》(作者:李約熱 壯族),散文《被風吹過的村庄》(作者:莫景春 毛南族)。這是2004年以來,該獎項自第八屆大幅壓縮評獎獎項和數量后,廣西首次有3部作品同時獲獎,實現了重大突破。

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是由中國作家協會、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共同主辦的國家級文學獎,於1981年設立,與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和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並稱中國文學“四大獎”。本屆駿馬獎共有376件作品和19名譯者參評,其中,廣西有32件作品和1名譯者參評。最終評出長篇小說、中短篇小說、報告文學、詩歌、散文各5部作品和5位譯者獲獎。

廣西獲獎的3部作品,有對廣西少數民族齊心協力奔小康精神風貌的描繪,有對八桂大地決戰脫貧攻堅感人至深故事的敘述,有對現實生活、時代變革的深刻反映,充分體現了近年來廣西少數民族文學主旋律高昂、題材風格多樣的喜人局面,反映了當下廣西少數民族文學創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緊跟時代的良好創作態勢。

獲獎作家表示,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對文化建設的高度重視,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組織實施的廣西當代文學藝術創作工程三年規劃,極大地激發了廣大作家的積極性和創造力,助推“文學桂軍”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全區廣大文藝工作者將堅持為人民創作,以更加澎湃的激情,投入到廣西各族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的火熱實踐中,以更多優秀作品回應偉大時代。(區文蓮)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