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織好供電網 鋪就致富路

【查看原圖】
鐘山供電公司員工在公安鎮雙元村維護變壓器。廖超文攝
鐘山供電公司員工在公安鎮雙元村維護變壓器。廖超文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28日17:16

8月26日,賀州菲太電子有限公司公安鎮雙元村扶貧車間順利投產。為保証扶貧車間生產電力足、電力穩,鐘山供電公司開通用電報裝“綠色通道”,優先安排配套資金支持用電項目建設,將原本隻用於抽水、容量隻有30千伏安的變壓器更換為160千伏安變壓器。

據了解,該扶貧車間滿負荷運營后,年產值可達2000萬元,可提供近300個就業崗位,實現促進貧困群眾增收、村級集體經濟收入提高和企業獲利的三贏目標。

鐘山縣供電公司自2019年8月加入南方電網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后,截至今年6月底,南方電網公司在鐘山縣完成農網改造升級投資2.52億元、項目473項,完成了全縣電力行業扶貧所有項目,滿足9萬人從“用上電”到“用好電”的需求,為全縣供電區域內247個貧困村、14471萬人脫貧摘帽提供了可靠的電力支撐。

走進鐘山縣兩安瑤族鄉星寨村塑料制品加工廠扶貧車間,生產流水線上,工人們熟練地將一朵朵半成品的塑料花果模型進行染色、烘干。2019年,星寨村塑料制品加工廠被認定為扶貧車間,主要生產塑料仿真制品,年產值近400萬元。

據星寨村村委主任唐新托介紹,星寨村是鐘山縣十三五貧困村,2018年,星寨村從廣東引進了一家塑料花制造廠,卻因電壓低無法運營。多年來,電壓低、用電“卡脖子”現象尤為突出,用不上放心電成了村民心中的一塊心病。獲悉這一情況,鐘山供電公司將星寨村電網改造納入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投資147.38萬元,通過加大扶貧車間配套電力工程建設和用電維護力度、增加村裡配電變壓器布點等舉措,有效解決了當地群眾生產生活用電難的問題。目前,星寨村戶均容量提升至2.65千伏安。

“村裡的扶貧車間從開始建設到投產,都離不開鐘山供電公司優質的供電保障。現在,廠裡的30個工人,80%都是星寨村及周邊村寨的貧困戶,每人月工資2500元左右。”唐新托說。

目前,鐘山縣第一座220千伏變電站已開工建設,該項目總投資1.98億元,工程預計2021年12月投產。項目運行后,將極大改善鐘山縣地區網架結構,滿足鐘山縣的商業、居民、農業、工業生產用電需求,為地方脫貧攻堅提供強有力的供電保障。(廖超文、唐華、何婷)

分享到: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