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七百弄”雞帶動脫貧 “飛”上兩會餐桌

2020年08月28日12: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廣西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的“七百弄”雞飛出了大石山,飛上了兩會餐桌,這隻瑤鄉土雞是如何從大石山中脫穎而出的?

大化原種地方土雞主要源於七百弄大石山區一帶,公雞金黃雪花、母雞麻羽雪花的毛色,故名“七百弄”雞。據介紹,“七百弄”雞蛋白質高、脂肪低,含有鐵、鋅等有益人體的微量元素,符合國家無公害食品要求。

大化瑤族自治縣境內峰林密布,“七百弄”雞千與當地山水相融,在雅龍鄉、板升鄉等十六個鄉鎮均有分布。“七百弄”雞適應性強、抗病力高,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營養豐富,2017年獲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2018年評上廣西十大“好吃雞”之一。此外,瑤鄉家家戶戶長期以來都有散養土雞的習慣,積累了一定的養殖經驗。

為帶領瑤鄉人民脫貧致富,自開展脫貧攻堅戰以來,大化縣委、縣政府結合當地情況,將“七百弄”雞作為扶貧開發的重點產業,尤其作為大石山區貧困群眾主導產業進行重點培育,帶動貧困戶增產增收。

在“黨支部+基地+經濟能人+貧困戶”即“黨旗引領·聯建聯養”的新扶貧模式下,“七百弄”雞成為了大化貧困山區精准脫貧的一大產業,不斷有貧困群眾通過養殖業脫貧致富。以2019年為例,全縣建成了聯建聯養“七百弄”雞扶貧養殖場148個,養殖“七百弄”雞200萬羽,覆蓋全縣16個鄉(鎮)158個行政村,帶動或參與的貧困戶2908戶11632人,帶動貧困戶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

據介紹,2019年“七百弄”雞被列入第二批廣西農業品牌目錄並獲得廣西重點推介的“十大國家地標產品”﹔2020年5月獲得廣西首批優質農產品“圳品”証書,自由進入深圳市場﹔2020全國兩會期間,進入兩會代表餐桌佳肴。(宋慧春)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