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北流有個“美麗鄉村”設計院

【查看原圖】
游客參觀廣西美麗鄉村設計院。楊光登攝
游客參觀廣西美麗鄉村設計院。楊光登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28日11:47

北流市在推進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過程中創新工作思路,在全國率先成立第一個由農民參與的“廣西美麗鄉村設計院”,通過充分發揮設計院的作用,打造了一批極具示范效應的精品示范點。

廣西美麗鄉村設計院位於西埌鎮田心村,其辦公樓由田心村村委會舊辦公樓改造建成,基本保留了原來的北流本地建筑風格,主要進行了大量的美化、綠化、亮化、文化,特別是“文化”。設計院聘請曾獲得“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等多項榮譽的全國知名鄉村建設專家鮑國志擔任首任院長、任期5年,這是目前全國唯一由農民參與的“美麗鄉村”設計院。設計院堅持“把規劃還給鄉村,把設計還給農民﹔努力把鄉村建好,讓年輕人回歸”的理念,全程邀請農民參與,使鄉村設計符合百姓意願、傳統習俗、地方風貌等,賦予規劃在群眾中的生命力。因此,設計院於2020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以來,吸引了各地參觀者。

去年底今年初以來,北流市掀起新一輪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熱潮,通過廣西美麗鄉村設計院的規劃、設計,建成了新圩鎮新圩村、新圩鎮河村、西埌鎮木棉村等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美麗鄉村”精品示范點。目前,設計院已經與玉林師范學院合作建立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基地,努力將設計院建成為集鄉村設計服務、鄉村建設人才培訓、鄉村工匠、返鄉家民工創業基地、鄉村文化展覽與傳播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鄉村振興平台。走進設計院內,可以看到院內展出的大量其規劃、設計、參與建設的鄉村振興示范點圖片,其中包括北流市的一些示范點圖片,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楊光登)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