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418戶群眾圓了“安居夢”

2020年08月28日09: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多年的心願終於實現,心裡踏實多了,感謝黨的好政策啊。”今年夏天,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蓮山鎮魯洞村貧困戶李世盤一家告別了幾十年的老瓦房,住進了堅固的磚混結構的新房。

李世盤一家七口人,上有年邁的母親,下有尚在哺乳期的幼兒,家庭全靠他一人支撐,單靠自己努力想要起新房子存在很大的困難,2019年他的房子漏水成了危房,幫扶人了解這一情況后馬上幫他申請了危房改造補助資金,政府及時撥給補助金45500元,130平方米的新房他自己隻花了4萬多元。

今年以來,該縣把實施農村危房改造工程作為民心工程抓實抓好,按照貧困戶脫貧“八有一超”有穩固住房標准,抓好農村危房特別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建,解決農村貧困群眾最基本的安全住房問題。組織鄉鎮干部、駐村工作隊員、幫扶人對2114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逐戶入戶實地走訪,深入調查摸底,做到底數清,對象精准,確保危房改造不漏一戶,不重一戶。2020年,該縣為418戶危房戶進行危房改造,撥付補助資金1676.4萬元。

同時,充分利用大數據平台,把全縣貧困戶情況結合住房安全鑒定標識牌信息,把核驗實際看到的住房安全情況記錄在案,通過手機APP上傳入戶核驗的各項信息,已全面完成了“桂農安居”系統、巡查寶系統、脫貧攻堅三年行動農村危房改造農戶檔案信息檢索系統,確保核查“戶戶過關”,做到賬實相符。(李維江、夏燕)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