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產業集聚效應凸顯

【查看原圖】
圖為開竣工儀式現場。吳鳳新攝
圖為開竣工儀式現場。吳鳳新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28日17:28

人民網欽州8月28日電 8月28日,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舉行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儀式。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以下簡稱欽州港片區)作為分會場舉行16個重點項目集中開竣工儀式,向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一周年獻禮,吹響了欽州港片區新一批重大項目建設的號角。

前述集中開竣工的項目涵蓋了工業、現代物流等多個產業領域,將有利優化欽州市和欽州港片區產業結構,壯大經濟總量,加快“一港兩區”建設。其中,開工項目普洛斯—自貿開投冷鏈保稅交易中心項目總投資2.58億元,該項目著力打造服務中國——東盟冷鏈物流交易核心平台,將填補欽州市無大型冷鏈物流項目空白。竣工項目廣西天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產2.5萬噸電池級氫氧化鋰及10萬噸鋰電池回收循環利用項目投資超3億元,是廣西第一個基礎鋰鹽生產項目,項目達產后年產值20億元、稅收1億元。

自2019年8月30日挂牌成立以來,欽州港片區搶抓機遇,大力加快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門戶港、向海經濟集聚區和中國—東盟合作示范區建設,深入實施項目帶動發展戰略,一批投資體量大、技術含量高、市場前景好、帶動能力強的項目紛紛落地生根,一批優化港口集疏運體系、提升港口服務功能的基礎設施項目相繼建成投用,有力地促進了臨港經濟轉型升級、加快發展。

揭牌一年來,欽州港片區新設立企業1913家(其中外資企業35家),新增企業3197家,新簽約落戶項目62個,投資總額超過1100億元人民幣,實際利用外資1.65億美元。目前,欽州港片區已有投資700億元的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投資510億元的桐昆欽州北部灣綠色石化一體化產業基地、投資220億元的恆逸高端綠色化工化纖一體化項目、投資100億元的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等13個“雙百雙新”產業項目落戶並開工建設,產業集聚效應逐漸顯現。

當天,在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一周年之際,欽州港片區還召開企業懇談會,傾聽企業對片區發展建設的意見和建議。

欽州市官方表示,欽州港片區將始終秉承重商、親商、敬商的理念,一切為項目服務、一切為項目讓路,全力營造有利於項目建設的優質環境,力促重大項目建設工作持續呈現良好發展態勢。(陳燕、黃海志)

分享到: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