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一周年捷報頻傳

【查看原圖】
18個創新示范項目挂牌,21個項目集中開(竣)工、37個項目集中簽約

人民網南寧8月28日電 (記者龐革平)在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挂牌一周年來臨之際,8月28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指揮部組織舉辦自貿試驗區重大項目開(竣)工、簽約、授牌儀式。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欽州港片區、崇左片區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一批重大項目集中簽約,一批創新示范項目挂牌,廣西自貿試驗區一周年建設成果豐碩。

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周紅波在致辭。龐革平攝

廣西自貿試驗區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張曉欽,廣西自貿試驗區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周紅波出席重大項目簽約、授牌儀式,並分別出席新中智慧園和新中信泰中國智能醫藥物流網絡南寧樞紐項目竣工儀式、五象投資創新型信息產業基地一期項目開工儀式。

授牌儀式。龐革平攝

據統計,本次首批授牌廣西自貿試驗區18個創新示范項目中的40個具體項目,包括北部灣大數據交易中心、憑祥三諾跨境電子產業示范園、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燕窩加工貿易基地、北部灣港航運服務中心、中越邊境跨境勞務合作示范項目、中國—東盟金融城等,形成了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促項目發展,以項目發展帶動制度創新的良性互動和有機支撐。這次集中開(竣)工重大項目共21個,總投資98.16億元,其中開工項目9個,竣工項目12個﹔簽約重大項目37個,簽約金額合計72.63億元,涵蓋電子信息、商貿物流、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現代金融、食品加工等多個領域。

簽約儀式。龐革平攝

周紅波在致辭中表示,廣西自貿試驗區運行一年來,緊扣國家賦予的改革試點任務,有序推動了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各項工作。自貿試驗區要以本次重大項目開(竣)工、簽約、授牌為契機,繼續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著力打造全區改革發展的典范、制度創新的標杆,引領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高標准高質量自由貿易園區,加快形成一大批能帶動或輻射其他項目的創新示范項目。

據悉,今年上半年,廣西自貿試驗區搭乘“三企入桂”的東風,建立重點招商項目庫、企業名錄庫,有序統籌赴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等國內重點區域開展招商,簽約項目70個,總投資額近90億元。6月6日,廣西自貿試驗區首次面向全球開展雲招商雲推介雲簽約活動,促成簽約項目31個,總投資額超80億元……隨著一批批重大項目的落戶、動工和投產,廣西自貿試驗區產業集聚和規模效應明顯增強,產業鏈條進一步完善,正成為吸引境內外投資的“強磁場”、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廣西自貿試驗區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廣西商務廳廳長、自貿辦主任蔣連生,廣西自貿試驗區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楊斌和南寧市、欽州市、崇左市等領導參加活動。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28日12:14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