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自貿試驗區崇左片區全力打造跨境產業合作示范區

2020年08月28日10: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採訪團進廣西自貿試驗區崇左片區了解跨境物流。龐思瑜攝

人民網8月28日電 8月27日,行走自貿區·雲上看廣西-網絡媒體大V解碼廣西自貿試驗區採訪團走進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以下簡稱崇左片區),實地了解崇左片區的建設成效。

崇左片區是廣西3個自貿片區之一、全國5個沿邊片區之一,崇左片區實施范圍15平方公裡,自2019年8月30日挂牌設立以來,緊緊圍繞“跨境貿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勞務合作”等“五跨”試點任務,打造跨境產業合作示范區,構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陸路門戶。

崇左片區爭取經過三至五年的改革試驗,逐步建成投資貿易便利、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輻射帶動作用突出、引領廣西沿邊經濟帶發展、“通道經濟”向“口岸經濟”轉型升級,面向中國—東盟開放合作、高標准高質量的自由貿易園區。

截至今年7月31日,崇左片區累計新增企業1173家﹔新增企業注冊資本金2.9億元,累計注冊資本金66.1億元。友誼關口岸進出口貿易值1268.1億元,是廣西唯一一個可同時對進出口貨物均實行提前審結模式的口岸,實現通關“零等待、零延時”。

此外,廣西自貿試驗區崇左片區跨境電商出口業務取得重大進展,目前已有14家企業備案進駐憑祥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台﹔今年1-7月,保稅物流貨值381億元,佔廣西份額80%左右,保持保稅物流領先地位。(沈泉池、龐思瑜、韋良靜)

(責編:沈泉池、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