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舉行“那文化”講壇 助力“那文化”發展

2020年08月28日08: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第一屆“那文化”論壇在南寧舉行。凌冬攝

人民網南寧8月28日電(伍遷)8月27日,第一屆“那文化”講壇在廣西民族出版社舉行,中央民族大學教授、博導黃鳳顯,資深考古專家、廣西博物館原研究員、廣西民族文化產業發展研究會原會長鄭超雄,桂派中醫大師、全國第五批名老中醫專家學術繼承工作導師黃漢儒先后發表主題演講。

黃鳳顯圍繞“那文化與那文學”主題,從“據那而作,依那而居,賴那而食,憑那而樂”的駱越民族文化習俗談起,論述“那文化”的內容及其對民族的物質生活、社會組織、觀念個性、思維方式等方面的深遠意義。他認為,“那文化”為壯族文學提供了永恆的母題,是壯族文學的重要題材,是民間文學的豐沃土壤,並影響了壯族文學的表現方式。

鄭超雄長期從事民族考古研究工作,對壯族歷史文化研究有較深的造詣。他圍繞“考古學中的那文化”主題,介紹了“那文化”圈中考古發現的稻作遺物遺存和“那文化”圈中的野生稻以及布洛陀經詩中的“那文化”,從考古角度提供了支撐“那文化”的重要依據。

黃漢儒結合自己的經歷,介紹了壯醫藥的歷史起源和壯醫學的發展概況,介紹了壯醫特色醫理及特色診療技法和方藥等。他表示,“那文化”是壯醫藥理論的文化根基,我們應對民族醫學文化持有高度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爭取發揮壯醫藥的特色,創造優勢,更快走向國際。

本次講壇由廣西民族出版社那書苑主辦,旨在共同推動廣西“那文化”的發展,助力“那文化”品牌建設,讓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壯族,了解“那文化”。國家民委政策法規司原司長毛公寧、中國民族語文翻譯局紀委書記李旭練、民族文學雜志副主編陳亞軍、廣西民族語文研究中心主任黃如猛、廣西民族理論政策研究室(廣西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俸代瑜、廣西民族出版社社長石朝雄、廣西民族報社社長韋尚雄、廣西三月三雜志社總編輯覃祥周、廣西少數民族古籍保護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燕玲等嘉賓,以及30多位壯族作家、翻譯家參加本次講壇。

(責編:伍遷、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