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四個一”全面助力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

2020年08月27日15: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博白縣雙鳳鎮人大緊緊圍繞“脫貧攻堅”工作目標,通過組織各級人大代表開展“四個一”活動,全面助力開展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

一次宣傳,全面發動。以鎮人大為牽頭,帶領其他人大代表60余人和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干部和幫扶聯系人一起,通過入戶走訪、打電話、發微信信息等形式,開展一次宣傳發動,全面宣傳建檔立卡貧困戶參加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發動貧困戶爭當脫貧“明白人”。

一次培訓,算清“扶貧賬”。通過現場提問、現身說法等新形式協助集中開展“明白人”培訓,對貧困戶“明白人”宣講政策、聽取收集意見建議,了解貧困戶思想動態、及時解決問題、激勵脫貧致富信心。同時,人大代表協助制定“政策明白一覽表”,隨同幫扶人一起用通俗的語言由淺入深的向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同算“政策支持賬”“收入比對賬”和“生活變化賬”,把政策說清弄透,讓建檔立卡貧困戶“明白人”家底、政策、脫貧、感恩“四個明白”。

一次考試,扎實幫扶基礎。在7月、8月中旬分別協助集中開展“明白人”應知應會知識考試,考試內容主要是各項脫貧攻堅的基本數據和相關政策。既讓貧困戶“明白人”更進一步了解自身所獲得的政策、所獲得的幫扶,也讓貧困戶進一步懂得自己的脫貧離不開社會的幫扶和黨的好政策。

一次檢查,提升幫扶成效。全鎮60余名人大代表分成10個組,對全鎮10個村162個屯進行全覆蓋的抽查,重點檢查“兩不愁三保障”指標明白情況、各類享受政策明白情況、對幫扶干部是否滿意等內容。同時,將抽檢發現問題全部匯總,統一交鎮黨委,由鎮黨委壓實幫扶干部責任,讓幫扶干部再次入戶及時整改,使貧困戶真正做到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脫貧、明白感恩。

截至目前,該鎮人大代表共組織開展“明白人”集中交流活動40多場次,發動了230余名貧困戶爭當脫貧“明白人”,有力促進了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活動的深入開展,進一步提升了貧困群眾自力更生的意識和觀念,增強了貧困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李榮杰)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