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科技扶貧推動產業發展促增收致富

2020年08月27日10: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欽州市浦北縣發揮科技“高地”優勢,“點亮”脫貧攻堅戰中的科技之光,推動科技與扶貧工作深度融合,在科技“賦能”之下,貧困村特色扶貧產業逐步壯大,貧困群眾的生產生活方式加快邁向現代化,扶貧產業的“造血”機能日益增強,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科技支撐。

科技引領,增強產業“造血”機能

強化人才保障。積極培養一批懂技術、愛農民、會服務的農業科技人才,提高貧困村和貧困戶的自我“科技造血”水平。在全縣各企事業單位、農村鄉土人才中精心選派科技特派員121名,每人每年落實8000元工作經費,深入78個貧困村開展科技幫扶,建立縣鎮村技術人員“三級聯動”機制和定期匯報、定期考核工作機制,實行動態化、常態化管理,確保科技特派員選得准、下得去、安下心,發揮好。

強化陣地保障。實施“浦北縣貧困村科技特派員服務創業基地及科技能力建設示范”項目,在全縣9個鎮13個貧困村建立了面積達260平方米科技服務室,每個科技服務室面積不少於20平方米,配備具有科技培訓、科技信息查詢、科技書刊閱覽、科技宣傳等服務功能的設施設備,將其作為特派員服務基層助推科技扶貧的最佳載體,為貧困村群眾提供相應的科技服務。累計服務貧困村78個,培訓人員2000余名,服務群眾7000余人次,帶動貧困戶脫貧500余人。

強化示范引領。深入實施農業科技園區建設,投資1.472億元創建浦北縣農業科技園區,園區以百香果、茶葉、橄欖種植加工為主導產業,建設有農業標准化核心示范基地3個,核心區面積達3560畝,示范區面積10300畝,建成了百香果、橄欖菜、橄欖醋、茶葉深加工生產線各1條。2016年以來共研發新產品12個,科研成果轉化6項,申請國家專利30項。園區入駐企業達9家,年總產值達5813萬元。2016年以來,共舉辦培訓班100多期,培訓農村技術人才5000多人,促進就業人數達4000多人,其中貧困戶1800人。

科技扶業,激發發展內生動力

大力發展新興產業。一是與欽州市食品藥品檢驗所在浦北縣龍門鎮新豐種養專業合作社成立首個利用小青柑開發功能性柑普茶科研基地,大力發展“柑普茶”新興產業,推動柑普茶從外形、加工工藝、品質、食品安全等方面建立統一標准,形成統一規范管理,不斷加快柑普茶產業發展壯大,推動四會柑產業轉型升級。目前,柑普茶已發展成為浦北貧困戶脫貧致富的產業之一,全縣種植柑橘面積4萬多畝,發展有柑普茶加工企業近100家,帶動就業1萬人以上,其中貧困戶5000多人,實現年產值1.5億元以上,每畝四會柑創收2萬多元,平均帶動貧困戶每戶年增收7000多元。

二是與廣西農科院合作試行“光驅避”防治蛀蒂虫技術,在浦北縣安石鎮荔枝試驗示范基地。經過幾年的探索試驗,“光驅避”防控技術取得了極好的防治效果,進一步降低生產成本,為浦北綠色水果生產及進一步建設精品荔枝龍眼果園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目前,該技術輻射規模已經達到了2500畝,荔枝平均畝產達3000斤,有效帶動200多戶貧困戶發展荔枝實現增收脫貧。(吳達立)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