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江:嚴字當頭厲行節約 營造勤儉廉潔清風

2020年08月27日09: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三江8月27日電 連日來,三江侗族自治縣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嚴”字上下足功夫,通過嚴格管理、嚴肅宣傳、從嚴監督,切實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三江成立了由縣紀委監委、財政局、機關事務管理局等單位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印發《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入整治違規吃喝和違規發放津補貼問題的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專項整治重點、整治時間、整治范圍,在全縣范圍內開展違規吃喝、違規發放津補貼、違規使用公車、違規報銷差旅費等“四風”問題專項整治,切實督促各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履行好“一崗雙責”。近年來,三江縣在公務接待、公車使用上要求嚴格遵守“五定、四嚴”紀律,做到定地點、定標准、定人員、定點維修、定點洗車﹔嚴格實行工作日禁酒、嚴格禁止同城接待、嚴格禁止超標准接待、嚴格禁止經費超支。

今年6月以來,該縣各單位組織干部職工學習公務用車管理工作辦法、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及認真解讀《方案》規定的公車管理、接待管理、監督管理等內容201節次。將辦法、規定、方案、倡議書,以侗族農民畫、侗語的“動漫畫”視頻形式,通過廣播電視、抖音、微信公眾號的線上載體滾動式播放發布通知達2500余條。組建“清風講師團”,走進機關單位、社區、村屯,以“清正廉潔”為主題,將身邊的鋪張浪費、違規吃喝、違規發放津補貼等典型問題案件,以侗族大歌、侗戲表演、侗族講款、侗族耶歌的形式向群眾宣傳達30場次,覆蓋群眾1.2萬余人次﹔以問題搶答、發放宣傳資料、拉橫幅等形式向社會、群眾公布舉報電話、舉報網址達1000余次﹔採取“在單位線上看、走進廉政教育基地參觀”的形式組織開展同級同類警示教育達178場次。

與此同時,該縣強化監督檢查、協助配合,明確主責部門針對四類整治重點開展專項檢查﹔公安、市場監督管理等部門對轄區重點場所進行檢查﹔稅務部門開展發票對比排查。以“明察暗訪”相結合,要求整改責任單位加強監督檢查,每月不定時不定點開展暗訪活動﹔各派駐(出)機構以“日常監督+專項監督”相結合形式,及時督促駐在部門履行好職責,並對監督檢查發現問題限期整改、及時糾正。同時,嚴格落實“一案雙查”,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回頭看”工作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問題出重拳、下狠手,既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又追究分管和主要領導責任,確保專項整治工作橫向到底、縱向到邊、不留死角、取得實效。(賴小瑩、莫珍世)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