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喜英:帶傷奮戰創城一線 新興村煥發新面貌

【查看原圖】
曹喜英(左一)帶領創城工作隊清理江濱農貿市場旁衛生死角。新興村村委供圖
曹喜英(左一)帶領創城工作隊清理江濱農貿市場旁衛生死角。新興村村委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27日10:33

人民網南寧8月27日電 (吳明江、實習生於思琪)垃圾不落地,污水不橫流,商戶不再跨門檻經營,房前屋后不再堆放有雜物……廣西南寧市青秀區中山街道新興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民們的幸福感、滿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村民思想觀念固化、基礎設施建設不完備、流動人口數量多……這些都曾是新興村推進創城工作的障礙。新興村黨支部書記曹喜英集中黨員、志願者和村民代表組成創城工作隊,白天下沉各村組整治環境、清理衛生死角、巡查街道、張貼創城宣傳海報,晚上挨家挨戶入戶宣傳,耐心地為村民們講解創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性,並協調各部門力量不斷提升新興村基礎設施建設。

大部分新興村村民還保持著過去在農村的生活習慣,習慣於在房前屋后堆放雜物。曹喜英耐心地入戶宣傳和勸服,“一次不行,就多去幾次,直到村民們配合創城工作為止。” 村民們清理過雜物后,居住環境整潔有序,與先前雜物隨意堆放的環境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切身感受到生活環境發生了可喜變化。

曹喜英結合新興村的具體情況,採取“不定點、不定時”的線下宣傳方式,將創城宣傳與日常工作相結合。創城工作隊到村民聚集的地方宣講、解讀政策,同時為村民們排憂解難。曹喜英將線下宣傳與線上宣傳相互聯動,在村民微信群內匯報創城的工作進度和成效,從而提升村民們的參與感。村民們過去“要我做”的思想,轉變成了如今“我要做”的意願。

6月22日早上,曹喜英在趕往創城工作現場講解培訓會的路上突遇車禍,導致牙骨斷裂、右手骨折,但她仍堅持出席培訓會,並在會后第一時間召集村小組長和村骨干傳達會議精神、布置創城工作。受傷后,她每天堅持到各村組巡查工作落實情況、協調解決工作難題。

曹喜英說:“受傷后隻有一隻手能動,我的確曾感覺力不從心,但創城工作和群眾都需要我,我必須要親力親為。”如今,曹喜英的傷勢已經好轉,但由於她沒有及時拆下石膏,需要定期做復健方能康復。

曹喜英的奉獻精神鼓舞了創城工作隊和群眾,創城工作隊規模日益擴大,從原來的10人規模,擴大到如今24人的規模。村民們也自發配合和參與到創城工作中,“人人有責、人人參與”的創城氛圍日漸濃厚。新興村積存多年的堆放雜物和跨門檻經營等問題,在曹喜英、創城工作隊和所有村民的努力下得到了解決。(完)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