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顏值”大提升 有“面子”更有“裡子”

江南區福建園街道平西村全力推進創城工作讓環境更宜居

2020年08月27日08:57  來源:南寧雲—南寧日報
 
原標題:江南區福建園街道平西村全力推進創城工作讓環境更宜居

平西農貿市場宣傳員正在宣講創城內容。記者阮曉瑩攝

江南區福建園街道平西村是我市有名的城中村,這裡居住著2萬余流動人口,熱鬧的平西夜市就在村中,每晚前來尋覓美食的市民絡繹不絕,煙火氣中人頭攢動,好一派熱鬧的市井氣象。然而,這份熱鬧也給環境衛生帶來了壓力。對此,江南區福建園街道採用網格化分區域管理,扎實推進創城整改提升工作。

隨著創城整改提升工作的不斷推進,江南區福建園街道平西村背街小巷實現了“白改黑”,原本如蜘蛛網一般雜亂的電線變得整齊劃一,分類垃圾桶隨處可見,商鋪門前設置經營線……平西村“顏值”大提升,居民生活環境越來越宜居。居民從創城中享受到了“文明紅利”,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創城工作,形成了“居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的良性循環。

解決“痼疾” 村容村貌大變樣

在福建園街道街頭巷尾,一塊塊信息欄上貼滿了房屋出租信息、搬家電話、招聘啟事等,而以往令人生厭的“牛皮癬”卻從街道的各個角落消失了。“過去,牆面到處張貼有小廣告,不僅不美觀,還很難清理。對此,街道設置了120多塊信息欄,讓小廣告和其他信息都貼在信息欄裡,街道四處牆面整潔美觀了,也更方便居民查看。”福建園街道辦副主任喬李波表示。

城中村背街小巷路面年久失修,電線密布宛如蜘蛛網,窄巷光照少路面暗……面對居民提出的一個個現實問題,街道辦一一落實整改。很快,背街小巷路面完成了“白改黑”,電線規整檢修,增加了小巷燈光照明,隨著一個個問題的解決,平西村村容村貌發生了大變化。

“現在村裡環境好多了,街道干淨整潔,我們住著也舒服,房子出租也更容易。”村民李阿婆說。

規范經營 市場文明有序

平西村的經營戶可不少,如何對經營行為進行文明管理,並發揮經營戶的創城力量?

平西村黨支部書記鐘秀波介紹,該村向373家沿街商鋪發放“門前三包”責任牌,在商鋪前劃經營范圍線,路面上劃停車規范線,共劃攤位、停車熱融標線4318米,實現車輛不佔商鋪經營道、不佔消防通道,商鋪不佔道經營。同時,還在平西農貿市場按創城標准張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廣告,監督市場行業規范、公共秩序、公共服務落實情況,完善無障礙設施和消防設施。

“整改后,環境好了,商鋪的生意也更好了,更多商鋪店主主動參與創城工作。”鐘秀波說。

在平西村租住了3年的吳女士,對環境的變化感到十分欣喜:“平西村以前路況很差,一到下雨天到處都是水坑,商家佔道經營、車輛亂停亂放現象嚴重,給行人出行帶來極大不便。現在,村裡環境變好了,吃住行購都很方便,我們越住越舒心。”

加強管理 人人參與創城

為鞏固創城成果,福建園街道工作人員及各相關職能部門上下聯動,整合各方力量,加強整改提升的監督工作。

街道領導、包村干部及街道紀工委組織成立創城工作督促整改落實組,對平西村進行整改“回頭看”,對未整改到位的,在街道創城整改提升會上進行通報,督促整改到位。

建立部門聯動機制,平西村聯合城管中隊、志願者隊伍共同開展創城整改提升工作,對群眾進行勸導宣傳,對公共區域堆放私人雜物的責令整改,拒不整改的進行處置,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實行常態化監督,組織黨員群眾志願護村隊每日在村裡開展巡查,發現問題及時反饋和解決,維護村環境干淨整潔有序。

鐘秀波說:“有了這些監督工作,村裡的環境得以保持干淨整潔,村民和租戶的文明素質也得到提升,形成了人人知曉創城、人人支持創城、人人參與創城的濃厚氛圍。”(記者阮曉瑩)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