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大力推進產業扶貧 特色產業帶富一方

2020年08月26日09:04  來源:廣西日報
 

在興業縣金谷水稻產業示范區種植基地,晚稻秧苗為基地數千畝稻田鋪上了綠毯。這片希望的田野,是龍安鎮龍安村貧困戶李芳容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希望。“我承包了50畝水田,基地提供種前、種中、種后服務,實行標准化種植,且保價收購,現在種糧有奔頭著呢。”

優質水稻是興業縣大力培育發展壯大的優勢特色產業之一。近年來,該基地以“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發展建立優質稻谷標准化種植示范基地。包括李芳容在內,已有2520戶貧困戶加入合作社,水稻種植面積近8000畝。

近年來,玉林市選擇優質稻、雞、豬、葉菜類、百香果、柑橘、中藥材、鄉村旅游與休閑農業等作為縣級“5+2”和村級“3+1”特色產業,並著力培育發展壯大。截至今年8月底,轄區內發展縣級“5+2”特色產業的貧困戶達9.86萬戶,“5+2”特色產業覆蓋率達95%。

今年,玉林市選聘產業發展指導員2983人,對全市所有特色產業進行指導。至今,產業指導員入戶開展工作4.37萬次,指導貧困戶14.7萬人次。

產業扶貧,首要因地制宜選准特色產業。

博白蕹菜是中國地理標志產品,是博白縣的特色農產品之一。在技術人員指導下,博白鎮茂江村採用薄膜育秧技術,今年1月開始種植,至今已種植500多畝,涉及農戶100多戶,其中貧困戶18戶。“因為上市早,賣了個好價錢,我們村的蕹菜遠銷安徽、合肥、天津等地,銷售額約600萬元。僅此一項,全村平均每戶收入1萬元以上。”駐村第一書記藍波說。

容縣是“中國沙田柚之鄉”。目前,該縣沙田柚種植面積達21萬多畝,產量22萬噸,年產值約30億元。近4年來,全縣2612戶貧困戶1.1萬多人通過種柚脫貧,沙田柚成為助推農民脫貧致富的“金果果”。

玉林是廣西畜牧大市,是“中國三黃雞之鄉”。福綿區依托龍頭企業廣西參皇養殖有限公司,按“公司+農戶”養殖模式,同時通過產業扶貧以獎代補政策,帶動1700多戶貧困戶發展參皇雞養殖,助力增收500萬元。

像廣西參皇養殖有限公司這樣參與脫貧攻堅的涉農企業有不少。目前,玉林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和其他經營主體合計已超1萬個,其中直接參與帶貧減貧的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達6000多個,帶動貧困戶近8萬戶。

玉林市調整以獎代補政策門檻,大幅提高產業覆蓋率。2016年以來,該市累計發放產業獎補資金7.86億元,受益貧困戶9.79萬戶,為貧困戶脫貧致富“加檔提速”。

為了保障農產品銷售暢通,玉林市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深化“互聯網+扶貧”模式,健全社會各方“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等扶貧模式,確保扶貧農產品產銷通暢。今年1-7月,玉林市農村地區農產品實現網絡零售額8.5億元,全區排名第二,電商扶貧成為該市脫貧攻堅的“加速器”。(記者鄧盛龍 通訊員黃春東)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