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啰嗦”書記扶貧不“哆嗦”

——記浦北縣平睦鎮富足村駐村第一書記吳振帥

2020年08月25日09: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吳振帥(右一)了解貧困戶百香果種植情況。陳棟日攝
吳振帥(右一)了解貧困戶百香果種植情況。陳棟日攝

“吳書記,您不用啰嗦了,我搞不懂,照葫蘆畫瓢就可以了。”“哎呀,這哪行,你聽我講完。”2019年3月,吳振帥接力成為平睦鎮富足村駐村第一書記,村民都嫌他啰嗦,但還是照著辦。

原來,村裡都知道,吳書記干活利索,腳踏實地,大力推進扶貧工作落到實處,讓這個名叫“富足”的小村庄名副其實。

黨建抓在頭,擰成一股繩

曾經,富足村光顧發展產業,荷包鼓了,精氣神卻散了,村委黨支部一度被認定為軟弱渙散黨組織。原在單位擔任黨支部副書記的吳振帥熟悉黨務工作,深知黨建引領是打贏脫貧攻堅關鍵。

駐村以來,吳振帥率先把基層黨建抓在頭。他親自組織培訓、督促自學、集中學,不厭其煩地給富足村黨員講解黨的基本理論和黨的農村基本政策。2020年6月,吳振帥向后盾單位欽州浦北供電局申請黨建延伸指導,施行黨支部“一對一”結對聯建,推進富足村黨建和脫貧致富深度融合,發揮黨員帶頭作用。在全體黨員干部共同努力下,富足村委大村黨支部獲“三星級黨支部”榮譽稱號。

“第一書記把我們支部黨員擰成了一股繩,村裡凝聚力大大提升了。”村支書黎序海說。

落實好政策,穩崗保產業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富足村復工復產形勢變得格外嚴峻,吳振帥對今年的脫貧攻堅任務焦心不已。

吳振帥決定先充分發揮村內既有勞動力。他立馬制定了村級集體經濟中光伏收益使用方案,組織29名貧困勞動力參與環境整治。對於到外省務工的貧困勞動力,吳振帥則主動聯系車輛為他們提供直達服務,鼓勵他們先回到工作崗位。

“黎富,你又有什麼新想法?”“吳書記,我現在想種五指毛桃了。”入村路上見到脫困戶黎富,吳振帥又“嘮叨”上了。他最放不下心的是還留在村裡的脫貧戶,由於絕大部分缺乏勞動力,隻能留村發展特色種養產業。

今年初,駐村第一書記吳振帥引進龍門鎮的苗木合作社,計劃租用貧困戶的田地,發展百畝五指毛桃藥材產業,好打理、效益高,讓不少貧困戶很是心動。

吳振帥發動富足村5名致富帶頭人採取“合作社+農戶”的方式,分別帶動貧困戶發展爬坡雞養殖、編織、制衣、荔浦芋和五指毛桃種植,年產值超過一百萬元。今年上半年,富足村的村集體經濟收入7.05萬元,富足村貧困發生率為0.015%。

鄉村“美容師”,妙施“微手術”

“剛來的時候,道路兩旁的垃圾桶總是滿上幾天沒人收,遇到刮風天,田裡、河道就‘花了臉’。”吳振帥回憶。

吳振帥下決心動幾台“微手術”,讓村子變個樣子。他籌集資金購置2台垃圾清運車,在公共服務中心二樓建立富足村兒童家園等場所,落實水泥路面鋪設和太陽能照明燈安裝。

近年來,村裡大部分村民添置了空調、冰箱等家電,用電變得緊張起來。吳振帥又在規劃富足村委大村內建設南方電網優質電網工程,徹底解決“人多池子小”的用電難題。

“兒子今年高考,去年來到村裡后很少回去陪過家裡人,希望他們能夠諒解。”對於這個遺憾,吳振帥感到愧疚,但時代賦予使命,開弓沒有回頭箭,吳振帥帶領村民走在致富路上不“哆嗦”。(陳棟日、韋星辰)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