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領頭羊”作用 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記浦北縣北通鎮社根村黨支部書記陳祖良扶貧事跡

2020年08月24日17: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既然群眾選擇了我,我就要讓群眾覺得沒選錯人。”作為欽州市浦北縣北通鎮社根村的黨支部書記,陳祖良經常這麼說,而且也是這樣做的。

陳祖良,自2015年起在浦北縣北通社根村任村干部,2018年2月,不到30歲的他被群眾推選為社根村黨支部書記,成為了鎮上最年輕的黨支部書記,作為土生土長的社根人,陳祖良深知肩上的這幅擔子有多重,雖然也曾遭受到質疑,卻用行動証明了群眾並沒有選錯人。

如何讓社根村民們富起來,讓貧困戶實現增收脫貧致富奔小康,成了陳祖良上任后的頭等大事。作為村裡的創業致富帶頭人,在致富的路上,陳祖良一直在探索中前進,在創業的過程中,攻堅克難,沒有技術就學技術。為了學習養殖技術和經驗,他多次自費到外地進行考察學習﹔為了把自己的養雞場辦得更好,他買了許多關於養殖技術的書籍自己在家研究,用理論指導實踐,勤勤懇懇,在創業致富的道路上不斷探索前進。

為順利完成社根村整村脫貧摘帽任務,陳祖良熟知脫貧攻堅各項政策,積極尋找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新思路和新點子。他大力發展養雞產業,還建立了養雞專業合作社,吸納了社根村3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加入了他的養雞合作社,聘用7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員長期在合作社務工,每月人均為家庭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在創業路上,每當有群眾向他咨詢養殖技術,他都能耐心細致的講解,提高了社根村群眾的養殖水平,不斷發揮創業致富帶頭人的作用,帶領社根村貧困群眾走上脫貧致富路。

“如果沒有國家的好政策,沒有陳支書和幫扶干部的幫忙,我這個家就毀了。”社根村貧困戶張宏基感激地說。

據了解,張宏基妻子因病已故,他與兩兒子三人相依為命。陳祖良入戶走訪中了解到他很想改變落后貧窮的命運,但苦於無一技之長。於是陳祖良積極向張宏基傳授養雞技術,動員他積極參加各種種養培訓。張宏基開始轉變發展的思路,利用國家各種扶持、獎補政策,擴大養殖規模,每當他在養雞過程中遇到疑難雜症,總是第一個想到陳祖良,而陳祖良總會在他有困難的時候出現。張宏基也成功加入了村裡的養雞專業合作社,成為合作社的社員,他投資2萬元建了個雞場,引進了2000多羽雞,依托合作社的優勢,降低了養殖成本,拓寬了銷售的門路,收入也變得越來越可觀,不但實現了脫貧摘帽,而且成為了村裡的脫貧致富榜樣。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在陳祖良和駐村工作隊的積極努力下,2018年,社根村實現脫貧貧困戶31戶162人,貧困發生率降低至2.83%,貧困村脫貧摘帽“十一有一低於”各項指標全部達標,社根村整村實現了脫貧摘帽﹔2019年脫貧貧困戶36戶125人,貧困發生率降低至0.16%。(吳達立)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