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吃上旅游飯 走上致富路

【查看原圖】
游客在紅花峰江生態園選購泳裝。廖超文攝
游客在紅花峰江生態園選購泳裝。廖超文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24日15:31

初秋的清晨,一輛嶄新的轎車駛進廣西四星級鄉村旅游區、鐘山縣紅花峰江生態園,從車上下來一對母子,徑直走向各自的工作崗位。這看似普通員工的上班場景,卻因這對母子的身份變得有點特殊。

母子倆是紅花鎮麥嶺村人,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母親莫春鳳在紅花峰江生態園工作了4年多,其兒子從部隊退役后,被聘為生態園游泳池水上救生員。現在,莫春鳳一家不僅脫了貧,住上了兩層半的小洋樓,還購買了小轎車,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據鐘山匯龍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紅花峰江生態園總經理魏湘萍介紹,2014年春,在鐘山縣委、縣政府及有關部門的支持下,她和幾個香港企業家在紅花村委麥嶺村先后投資2000多萬元建設紅花峰江生態園,先后聘請當地村民110名務工,其中貧困戶21戶。2015年,紅花峰江生態園正式運營后,通過設立各種就業崗位優先照顧當地貧困戶勞動力轉移就業。20名員工在生態園長期就業,38戶貧困戶入股,共發放貧困戶入股分紅資金36萬元。共支付村民人工及員工工資680萬元。

2019年,為了輻射帶動當地鄉村旅游扶貧產業快速發展,紅花峰江生態園先后與鐘山筋骨康養生館等多家公司結成旅游扶貧產業聯盟,推出“賀美香雞”“生態泥鰍”等鐘山品牌美食,以及“鐘山瑤藥”等養生保健項目,形成一條“公司+基地+農戶”旅游扶貧產業鏈。

“去年,我被提拔為紅花峰江生態園文體部經理。今年,不用自己出資,我憑借自己的能力成為旅游區股東,預計年收入超過6萬元。現在,我不僅脫了貧,購買了一輛小轎車,還找到了女朋友。”兩安瑤族鄉三聯村委大江頭村脫貧戶李德平說。

目前,像李德平一樣,不用出一分錢,在紅花峰江生態園憑能力成為股東的員工共有5人,其中2人是脫貧戶。

紅花峰江生態園開創了紅花鎮生態旅游業的先河,輻射帶動全鎮鄉村旅游產業的快速發展。村民楊珍是當地鄉村旅游餐飲業受益者之一。2015年,楊珍在紅花街開了一家油茶店,憑借餐飲店的收入,家裡不僅建起了四層半的小洋樓,還購買了挖機、泥頭車等設備承攬土石方工程。

隨著旅游設施的不斷完善,集旅游觀光、休閑度假、游泳沖浪、水果採摘、餐飲娛樂、健身養生等於一體的紅花峰江生態園自開園以來,共接待區內外游客超過20多萬人次。

近年來,鐘山縣以“靈秀鐘山水墨畫廊”為全域旅游發展定位,爭創廣西全域旅游示范區助力整縣脫貧摘帽。目前,該縣已建成國家AAAA級景區1家、AAA級景區2家﹔四星級鄉村旅游區4家、三星級鄉村旅游區2家﹔五星級農家樂1家、四星級農家樂2家、三星級農家樂2家﹔三星級酒店2家,旅行社6家,旅行社網點6家。越來越多的游客選擇到鐘山度假旅游,讓這裡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飯,走上了致富路。(廖超文、邱茹)

分享到: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