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百色鐵路地區“青年紅色學校”開學

2020年08月22日14: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開學典禮現場。秦塬棋攝
開學典禮現場。秦塬棋攝

人民網百色8月22日電 8月20日上午,廣西百色鐵路地區“青年紅色學校”開學典禮在百色鐵路地區紅色教育基地舉行,來自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的105名基層青年參加了首場培訓,共同學習百色起義精神。

南昆線穿越百色革命老區,自始至終紅色基因滲透其中。全線地質條件復雜,工程難度高,堪稱中國鐵路建設史上一大奇跡。上世紀90年代,6萬名鐵路建設者科學施工,逢山開道,遇水架橋,風餐露宿,日夜奮戰,歷時7年建成。百色鐵路地區紅色教育基地是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利用百色革命老區、南昆鐵路紀念碑園等紅色資源,精心打造的集革命傳統教育、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新時期南昆精神教育於一體的紅色教育基地,2019年11月被國家民委命名為第六批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投入運營以來,先后為20000多名路內外黨員干部、職工群眾和中小學生開展現場教學180多場次,打造了各民族團結融合的精神家園。

百色鐵路地區“青年紅色學校”依托百色鐵路地區紅色教育基地而建,佔地2萬平方米,設有紅色大道、世紀回眸、創業南昆、騰飛南昆等16處室外展區,以及紅色展廳、南昆精神展廳2個室內展廳。紅色教育基地以弘揚“愛崗盡責、堅守奉獻”這一新時期南昆精神為主線,通過雕塑、浮雕、圖文、視頻、老物件展示等方式,展現了老一輩革命家不畏艱險、敢於犧牲、英勇奮斗的革命精神,勾勒出了我國鐵路百年巨變和南昆鐵路建設發展的艱辛歷程,破解蘊含其中的紅色基因密碼。

“青年紅色學校”在整合百色鐵路地區紅色教育基地教學資源的基礎上,結合“青馬工程”建設,著力培養一批思想堅定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為黨培養和輸送一批具有忠誠的政治品格、濃厚的家國情懷、扎實的理論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質的青年政治骨干,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王勇 張海鑫 楊亞麗)

(責編:王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