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電商+富硒+產業”模式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8月21日17: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筆者從自治區商務廳、財政廳獲悉,經國家商務部委托第三方機構進行考評,欽州市浦北縣以86分的成績榮獲全國“第二批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績效評價優秀等次,成為廣西唯一獲此殊榮的縣(市)。這是浦北縣創新“電商+富硒+產業”模式助力脫貧攻堅的成功縮影。

近年來,該縣積極創新充分發揮電商平台的服務優勢,通過突出黨建引領、積極構建電商扶貧大格局、培養電商人才隊伍等有力舉措,推進富硒農產品產銷對接,激發全社會參與消費扶貧的積極性,拓寬富硒農產品銷售渠道。目前,進駐浦北縣京東、農村淘寶、蘇寧等電子商務平台12個,從事電商購銷業務的企業213家,建成電商服務站點1385個,其中浦北全縣78個貧困村電商服務站點覆蓋率達100%。2019年,全縣電商交易總額達26.1億元,同比增長97%,舉辦了6場“黨旗領航+”活動,實現電商扶貧與富硒產業富民有效對接。

據了解,該縣出台和制訂了電子商務產業發展、精准電商扶貧、“黨旗領航·電商扶貧”等方案,依托“互聯網+企業+基地+貧困戶”模式,大力推進產業扶貧,將加快推動“電商+產業+扶貧”融合發展和加快培育電商扶貧主體工作納入工作目標管理績效考評。建立了縣電商行業黨委和6個電商協會黨支部,引導黨員參與電商扶貧活動,把黨員培養成電商致富能手。同時,積極探索“黨支部+電商+富硒”新型營銷模式,選擇6個村級集體經濟電商扶貧示范點,由電商協會黨支部在示范點設立黨建輔導員,面對面向貧困戶傳授電腦技術與網絡運用技能,免費開展電商服務站點建設和網站頁面的技術維護。依托校企合作模式,引導貧困戶學生參與培訓,鼓勵企業與學校簽訂合約,開展電子商務知識普及和技能人才培養,實現貧困戶學生就業與電商企業需求無縫對接問題。

另外,該縣不斷優化“一鎮一業”“一村一品”產業結構,採取以獎代補、專項補助等多種激勵措施,以“浦北香蕉、官垌魚、紅椎菌、浦北黑豬、浦北妃子笑荔枝、浦北黃皮”等6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農產品為代表,大力扶持發展縣級“5+2”、貧困村“3+1”扶貧產業,打造一系列標准化、品牌化、電商化的本土農產品,建設“浦北電商”縣域新名片。(馬啟崇)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