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構建高效醫聯體 看病出門不遠行

2020年08月21日10: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真的想不到,在我們鐘山也可以開展這個大型的高階的手術了。我們可以不出鐘山,不要到大醫院,都可以享受到這樣的服務了。”賀州市鐘山縣人民醫院患者甘先生說。 

8月13日下午,鐘山縣人民醫院內一科在自治區南溪山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張艷波博士團隊的指導下,用醫院新引進的數字減影血管造影系統,成功完成了多例冠狀動脈造影、支架植入和神經血管造影手術。

剛做了心臟冠狀動脈造影和支架植入手術的患者甘先生告訴筆者,前段時間由於自己的運動量稍微大了一點,感到胸悶頭暈,在醫生建議下做了一個心電圖和心臟彩超檢查,發現身體狀態不太好,剛好南溪山醫院的張博士在縣人民醫院指導手術,看了患者的檢查報告,察覺病情較嚴重,就給患者做了一個心臟冠狀動脈造影手術。

腦血管造影術是一種可以提供腦部血管影像的血管造影術,可以探知到諸如動靜脈畸形和動脈瘤等腦部血管異常,為明確顱內血管病變治療提供准確依據。

據悉,在321醫聯體建設中,鐘山縣人民醫院根據功能定位及業務特點,借助南溪山醫院的技術優勢,大力開展醫院目前空白或者未完善的技術項目。鐘山縣人民醫院醫生黃麗萍介紹說:“以前,像這種手術需要到三甲醫院才能做,現在我們醫院在南溪山醫院的幫助下也能做了,以后我們還會開展一些治療手術,如支架植入、動脈的栓塞取栓等,這樣我們現在的病人就可以在本地享受到了三甲醫院的醫療服務水平了。”

近年來,鐘山縣與自治區南溪山醫院建立跨區域“321緊密型醫聯體”,建立“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制度,初步形成“黨政統籌、醫地共建、集成服務”的醫聯體建設運行模式,實現了群眾滿意、政府滿意、醫院滿意的預期目標,發揮了醫聯體單位醫療資源共享的良好效用,為基層群眾醫療提供更加優質和更加便捷服務。

據統計,南溪山醫院專家在鐘山縣公立醫療集團開展疑難手術約120台,會診疑難病例200余例,轉診南溪山醫院患者150人次,開展的三、四級手術864例,同比增加224例,增長72.11%,群眾足不出縣,在家門口即可享受到三級醫院的優質醫療服務。(翟培蓉)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