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龍眼種出新“硒”望

2020年08月20日10:05  來源:貴港日報
 
原標題:平南:龍眼種出新“硒”望

  7月31日,平南縣安懷鎮新益村迎來了一年一度的“中國(平南)富硒石硤龍眼節”,現場有各類特色農產品展銷及石硤龍眼線上線下銷售。站在示范區觀光樓上放眼望去,石硤龍眼點綴在千畝連片翠綠的龍眼樹葉中。小小龍眼,帶著龍眼果農踏上小康之路。

  還要10多天龍眼才全部成熟。新益村平南縣穎綠龍眼種植合作社的駱小敏捧著龍眼說:“雖然今年遭台風襲擊,龍眼挂果比去年少了,但價格比去年翻了幾倍。”

  平南縣擁有中國唯一的石硤龍眼母本園,全廣西乃至全國的石硤龍眼都源自這裡。其最大特點是富含硒元素、肉厚核小、味甜清香。平南縣委書記周仕志介紹,近年來,該縣堅持把發展壯大優勢特色產業作為興農富民的根本之策,著力發展富硒龍眼產業。平南石硤龍眼特色農產品示范區被評為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石硤龍眼被認証為富硒農產品,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2019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

  平南縣石硤龍眼面積約20萬畝,涉及12個鄉鎮,是中國最大的石硤龍眼基地。因有些樹體出現衰老跡象,該縣從2018年起,每年投入6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石硤龍眼品質改良,提高石硤龍眼的品質和產量﹔並與廣西農科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請來專家團隊制定石硤龍眼標准化生產技術體系,傳授先進栽培、管理技術。同時,加大石硤龍眼綠色食品標准化生產基地建設力度,創建基地13.5萬畝,在安懷、官成、丹竹、東華、大新等石硤龍眼主產鄉鎮建示范基地43個﹔成立石硤龍眼合作社92個,覆蓋農戶10萬戶,其中有19家企業(專業合作社)約10萬畝平南石硤龍眼獲得綠色食品証書。

  經過多年發展,平南石硤龍眼產業步入規模化、產業化、標准化、品牌化發展的道路,成為該縣第一大水果產業和造福一方的扶貧產業,帶動當地貧困家庭摘掉貧困帽、走上小康之路。石硤龍眼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涵蓋安懷鎮安懷村、新益村和大新鎮大新村、安福村,核心區面積6300多畝,帶動858戶貧困戶增收致富。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