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縣制定“八條”措施加強自然村黨組織建設

2020年08月20日10:39  來源:貴港日報
 
原標題:平南縣制定“八條”措施加強自然村黨組織建設

  “以前,我們屯裡的垃圾隨處可見、環境臟亂差,自從建立屯級黨支部以后,黨員們在黨組織帶動下,積極主動帶領群眾開展環境整治工作,如今屯裡已是一幅小橋流水、綠樹成蔭的美景,吸引了很多人來休閑娛樂,成為了有名的網紅景點。”平南縣官成鎮朝新村覃屋屯黨支部書記林盟說道。

  為進一步完善農村黨的組織體系,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激活黨組織的“神經末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今年平南縣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自然村黨組織建設的八條措施》。文件圍繞規范組織設置、選優配強班子、落實活動陣地、強化經費保障、規范支部活動、發揮積極作用、加強考核激勵、壓實管理責任等8條措施,著力推動自然村黨組織建設標准化規范化。

  今年以來,平南縣重點推進自然村黨組織建設提質增效,著力抓好“建、強、帶”三個關鍵環節,採取單獨組建、聯合共建等方式,在自然村屯普遍建立黨組織(包括黨小組),不斷強化黨建引領作用,為農村基層黨建帶來新的活力。目前全縣4037個自然村屯,獨立建立黨支部70個,聯合建立黨支部524個,共覆蓋自然村屯3183個。為強化基礎保障,今年該縣利用3億政府專項債,分批推進1500個屯級活動場所建設,場所建筑面積將均達90平方米以上。同時,落實自然村黨支部每年不少於1000元活動經費,黨組織書記每月不低於200元的務工補貼,班子其他成員按每年不低於2000元的務工補貼,進一步激發干事熱情。

  鎮隆鎮擁平村裡河屯黨支部作為推進自然村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試點村(屯),堅持從有公心、有熱心、有能力、有威望的黨員中選拔自然村黨支部班子成員,同時所有黨員納入黨員星級化管理,定期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黨內組織活動,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通過結合“先鋒集結號”活動,積極發揮黨員作用,成立黨員先鋒隊,並以自然村為單位建立網格,設1名網格長和若干網格員,構建“自然村黨組織+黨員中心戶+黨員+群眾”的黨建引領全周期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帶動開展公益活動、結對幫扶等服務行動,並設立了黨支部獨立辦公和活動場所,打造了黨建文化宣傳欄,讓黨員更有使命感、歸屬感。如裡河屯黨支部書記黃貽豪,從2003年開始,持續無償提供大青棗種植技術,帶領200多名群眾種植大青棗,目前種植面積達500多畝,年收入十多萬元,輻射帶動30戶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孔令杰 楊青橙)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