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品牌效應提升農產品附加值

2020年08月20日08:07  來源:廣西日報
 

近日,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明倫鎮豪洞村的九萬李進入成熟期,一顆顆紫紅色的果子綴滿枝頭,散發誘人的清香。優質的果品吸引來了眾多外地果商,當地慶豐水果種植合作社種植的400畝九萬李剛一上市,就被果商一次性全部訂購。而天峨珍珠李自7月20日上市以來,銷售收入已近5億元。李果是河池群眾增收、帶旺鄉村的特色產業之一。

近年來,河池市持續謀劃和推動鄉村特色產業體系,筑牢鄉村可持續發展的基礎,產業輻射帶動明顯增強。目前,全市縣級“5+2”特色產業覆蓋率達到95.47%。全市桑蠶生產規模連續15年穩居全國第一﹔肉牛肉羊飼養量及出欄量保持全區第一﹔油茶總面積150萬畝,列全區第二。在技術人才支撐方面,該市共培育農村創業致富帶頭人3402名,設置產業發展指導員4421人。

“我們不斷加強農業特色產品品牌的選樹工作,特色品牌效應不斷提升,影響力、競爭力逐步增強。”河池市鄉村振興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介紹,“全市獲認証富硒品牌24個,認証登記‘三品一標’農產品204個,培育形成5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5個農業企業品牌,有8個產品品牌入選廣西農業品牌目錄。”

該市全面推進農產品加工優化升級,深入推進農村一二三產融合,提升農產品附加值,積極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激活農村要素資源,挖掘鄉村生態休閑、旅游觀光價值,促進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發展,建成了桑蠶繭絲綢、肉牛肉羊等多條全產業鏈。今年以來,新增國家級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創建單位2個﹔南丹縣芒場鎮、宜州區德勝鎮農業產業強鎮和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先導區項目建設進展順利。(記者/廖慶凌)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