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馬山民俗文化 古老石塘北帝廟等您來

【查看原圖】
石塘北帝廟。黃羽攝
石塘北帝廟。黃羽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8月19日16:08

不少中老年市民在春節正月裡喜歡逛廟會,為自己和家人祈福,希望來年能有個好彩頭,此外,逛廟會還能感受當地風土民情,為此,也是很多年輕人外出春游踏青、秋游採風的不錯選擇。

馬山石塘北帝廟有著悠久的歷史,它始建於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佔地面積約100平方米。建筑坐北向南,磚柱穿斗抬梁結構,內部布局為面闊三開間,三拱形門,牆內外均畫有壁畫,內間曾置有多尊神像,上世紀五十年代,石塘成立公社時,曾將北帝廟設為辦公場所。

北帝廟鐵鐘是北帝廟的一大亮點,被稱為北帝廟遺物,由匠人梁啟如、梁啟興合鑄。鐘高70厘米,直徑63厘米,鐘頂鑄有四獸爪兩人頭狀,兩邊鑄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八個字和鑄鐘始末及獻款者姓名。

馬山石塘北帝廟的歷史價值也獲得了有關部門的肯定,1989年,馬山石塘北帝廟被公布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2017年被公布為區級文物保護單位。目前,石塘北帝廟已成為區內外游客和當地群眾前來參觀旅游的目的地之一。(黃慧琴)

分享到: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