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力促鄉村風貌再升級

2020年08月18日16: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對鄉村基礎設施薄弱、亂搭亂建房子、鄉鎮(街道)臟亂、池塘渠道淤泥多、危舊房等現象進行整治﹔實施鄉村環境整治及升級改造﹔拆除亂搭亂蓋和危舊房10921處……近期,貴港市港北區從細節和小處入手,狠抓落實,多措並舉全力開展鄉村風貌提升工作,完善鄉村基礎設備,建設一批精品示范型村屯。

為快速高效提升鄉村風貌,港北區統一思想,壓實鄉鎮(街道)責任,把任務分解到村屯,落實領導干部包村包片,加強對各村屯開展“三清三拆”工作進度的監督和“三微”建設工作的指導。並通過多種宣傳方式和手段加強宣傳動員,為群眾解答疑惑,對村民擔心房屋拆除后不能在原地新建房屋等問題,及時提出解決方案讓村民無后顧之憂,共同合作全力推進鄉村風貌工作。

港北區加快國土空間規劃編制,明確村庄體系、宅基地安排、配套設施建設標准,對於“三清三拆”拆除舊房后空出的宅基地,計劃由鄉鎮及時發放宅基地証明,村民今后申請宅基地,在符合要求下可按有關規定申請辦理。目前,根據7個鄉鎮(街道)上報數據統計,港北區共需要拆除9.19萬多平方米鄉村危舊房屋,現已經拆除5.95萬多平方米危舊房屋﹔清理垃圾共7.17萬多噸﹔清理池塘和溝渠682處,拆除亂搭亂蓋和危舊房10921處﹔拆除廢棄建筑殘垣斷壁、廢棄豬牛欄及露天廁所茅房1367處。

港北區還積極打造一批鄉村風貌提升示范村屯。今年,該區基本整治型村屯開工123個,已竣工11個。另外,結合實際情況,開工了8個設施完善型村屯,現已竣工3個﹔開工了4個精品示范型村屯,已竣工1個。(王勇 陸宏夏 蘇蕊花)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