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區充分發揮兜底保障作用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8月18日15: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玉林市玉州區仁東鎮石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宋日媚肢體四級殘疾,喪偶,一人獨自撫養兩個正在讀小學的孩子,生活甚是艱辛。去年,有關部門給宋日媚安排了公益性崗位,今年又根據她家的情況,把她家的低保等級從B類提檔到A類,每月享受低保金1020元。在政府有關部門的幫助下宋日媚戶的生活越過越有保障,今年5月底,該戶“八有一超”指標全面達標。

今年以來,玉州區按照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盡銳出戰,集中攻堅、善作善成,全力確保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該區對符合農村低保條件的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700人全部按程序納入低保或特困救助供養。對因殘致困、因病致困、因老致困、無固定收入、無法定撫養贍養責任人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進行核查,符合條件的全部納入低保范圍予以兜底保障,實現“應保盡保、應兜盡兜”。今年1至7月,該區農村低保發放4112戶12386人,發放金額2490.26萬元。農村低保覆蓋率達5.84%。

該區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16周歲以上殘疾等級為一、二級的肢體、視力殘疾,殘疾等級為三級以上的智力和精神殘疾人,單人戶且是60周歲以上的老人進行全面排查核實。今年將符合條件的199人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范圍。目前,該區共有341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

此外,該區全面落實貧困家庭殘疾人扶持工作,對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實行動態管理,為符合條件的對象及時足額發放殘疾人“兩項補貼”,今年1至7月,該區共為3281名困難殘疾人,發放生活補貼187.406萬元,為4254名重度殘疾人,發放重度護理補貼240.924萬元。(龐昂)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