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合作社參股企業 扶貧產業多元化

2020年08月18日12: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平南8月18日電 平南縣在全力以赴打贏打好脫貧攻戰中,多措並舉,不僅僅讓貧困村、貧困群眾能在農業產業上獲益,也注重第二產業、第三產業的幫扶帶動作用,讓脫貧路上多列快車並駕齊驅。國安瑤族鄉就走了一條新路子:村民合作社出資入股企業,“農民伯伯”當“股東”。

“在這裡工作每個月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還離家近,挺好!”在位於平南縣國安瑤族鄉的鵬山泉天然山泉飲用水廠生產車間裡,貧困戶員工陸小紅邊說邊熟練地操作著設備,一桶桶飲用水正通過傳送帶送至卡車車廂。

國安瑤族鄉副鄉長李金鳳介紹:“去年年底,鄉黨委政府了解到這家飲用水生產企業有意向要引進一條新生產線發展壯大水廠規模,但是資金方面有缺口﹔我們這邊村民合作社在發展種植(產業)同時也在尋求別的增收途徑,經過雙方對接,甘雅村和淡木村的村民合作社資金入股了這家企業。”

鵬山泉天然山泉飲用水廠採納鄉黨委政府的建議,主動與本鄉的貧困村村民合作社對接溝通,最終與甘雅、淡木兩村村民合作社達成合作意向,合作社利用財政扶持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專項資金,分別以30萬元、50萬元入股鵬山水廠400萬桶+4000萬瓶山泉水投資項目。

據悉,大概半個月后,這條生產支裝水新線就可以投產試產,這將為該廠和入股的甘雅村和淡木村兩個貧困村村民合作社產生經濟效益。

水廠的發展,為當地帶來了就業機會。目前該廠55名生產工人中就有貧困戶8人,陸小紅就是其中之一。他們努力工作,為飲用水市場提供著生態山泉水,也為他們自己的未來幸福筑夢。(王洪漢 韋挺鬆)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