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安石鎮:讓發展的“列車”在村裡跑起來

2020年08月18日10: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走進欽州市浦北縣安石鎮貧困村石涼村的扶貧車間,寬大明亮的廠房內呈現一派忙碌而有序的景象,工人們熟練地加工著一條條手機數據線。扶貧車間不僅可以給當地村民及貧困戶提供就業機會,還能給村集體經濟每年增加至少3萬元以上的收入。

今年以來,浦北縣安石鎮堅持黨建引領,創新工作思路,活用政策,打破阻礙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層層“堅冰”,助推集體經濟從“薄弱”邁向“壯大”。

黨建凝心聚力,眾村拾柴火焰高

安石鎮三亞、馬坪、禁山、平山、大坡等薄弱村聯合籌集資金50萬元入股安石新市場項目,進一步盤活優勢資產資源,項目分紅從1萬元/年增加到2.7萬元/年,極大增加了村級集體經濟的收入。

該鎮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以點帶面”鋪開強村帶弱村的模式,通過薄弱村提供資金、優勢村共享資源的形式,一舉掃除分布散亂、資源貧瘠等制約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多年的“頑疾”,將各村“擰成一股繩”,實現優勢資源、優質項目整合推進,既增強項目抗風險能力,又帶動薄弱村,形成穩定的村級集體經濟收入來源。

黨員垂范“火車頭”,經濟列車跑得快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首先,該鎮吸納致富能人、返鄉創業優秀青年入黨,同時敞開大門廣納賢言,打破村干部在經濟發展方面思路不清、辦法不多的局面,拓寬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道路。此外,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形成“黨組織+集體經濟”新格局,使之成為村集體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

安石鎮平山、坡村村黨支部黨員主動向村委提出利用土地流轉的方式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並配合村委開展土地租賃工作。今年,平山村以成功流轉土地而獲得了0.8萬元的村集體經濟收入﹔坡村村以成功流轉土地而獲得1.7萬元的村集體經濟收入。另外,安石鎮各村(社區)黨員還積極引導農戶發展糖料蔗種植,既能增加農戶收入,合作社也可以獲得勞務服務費。

黨內層級監督,嚴守安全紅線

嚴格落實村級重大事務“四議兩公開”決策程序,健全完善集體經濟組織財務公開制度,全面實行“村財鎮管”,完善“鎮黨委+工作站+村(社區)黨支部”層級監督機制。“各村發展集體經濟,必須詳細制定集體經濟項目實施方案,逐級監督、層層把關,嚴格規范集體經濟項目程序,實現了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監督多元化、運行陽光化、效益最大化。”安石鎮黨委書記胡鎮乾介紹。

據悉,截至目前,安石鎮11個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均超5萬元,順利完成2020年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工作任務。下一步,安石鎮將繼續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強化黨建引領,助推石涼等3個貧困村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0萬元大關,提升決勝脫貧攻堅戰斗力,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打下堅實的基礎。(梁生、丁元、吳達立)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