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慶區棚戶區改造成效明顯獲得自治區表揚及資金獎勵

2020年08月18日16:43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原標題:良慶區棚戶區改造成效明顯獲得自治區表揚及資金獎勵

  五象新都·建新花園小區環境整潔有序 通訊員卜英豪攝

  整齊規劃的高層住宅,綠樹掩映的花園,種類齊全的健身器材……近日,記者在位於良慶區的五象新都·建新花園看到,這個安置著2099名新村村民的安置小區與新建商品房小區無異,老人坐在樹下乘涼,孩童們在一旁嬉笑打鬧,好一幅溫馨和諧的畫面。據悉,近日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勵通報,良慶區在棚戶區(危舊房)改造工作積極主動、成效明顯,在考核中評價為優秀,獲得自治區督查激勵通報表揚,並將得到2020年自治區給予的一定棚戶區改造專項資金獎勵。

  “新房干淨整潔,樓下是人車分流的花園,小孩下樓玩不用擔心安全問題。附近交通也很方便,外出很便捷。”已經嫁到外地的新村村民玉春玲在五象新都·建新花園小區分到一套60平方米的新房,考慮到這裡的交通、環境、教育、安全等方面都較好,她帶著丈夫和兩個小孩從外地回到南寧生活。村民黃戶恆的新房已裝修好,“這裡的環境比以前村裡好太多了!不僅有新房,還有商鋪,解決了我們的后顧之憂”。

  據悉,2015年—2020年,良慶區共開展了26個棚戶區改造項目共17450套安置房,目前所有項目已基本建成。截至今年6月30日,已有超過10000戶安置戶完成選房工作,有5200多戶已入住。除了五象新都·建新花園,位於五象新區的盛邦瓏湖、五象新都·新華花園等也是良慶區棚戶區改造的典范。

  在棚戶區改造工作中,良慶區堅持“政府主導、科學規劃、以人為本”的工作理念。通過整合農民安置項目和棚戶區改造項目的契合點,將五象新區農民安置項目列入棚戶區改造的范疇。為保証安置農民的利益,招標文件列入的條件中包含必須與商品房部分同步建設,安置房建設與同小區商品房部分一致,且接受同等物業服務,必須完成80%以上安置房源分配才能進行商品房預售等內容。安置農民人均安置物業建筑面積85平方米,其中,人均住宅建筑面積60平方米,產權歸被安置群眾個人所有﹔人均商鋪25平方米,產權分別歸屬集體、政府所有,所得收益全部用於安置村民,包括貼補群眾物業管理費、用於公益事業等。

  據悉,良慶區統一安置政策,確保不同安置項目中被安置群眾享受統一的安置政策,並由城區主要領導挂帥,確保項目建設進度,如期讓安置農民住上新房,享受城市發展紅利。(記者何璨汐 通訊員卜英豪)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