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縣上半年為近千名農民工討回千萬元工資

2020年08月18日08:55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防城港日報
 
原標題:上思縣上半年為近千名農民工討回千萬元工資

8月3日,筆者從上思縣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了解到,2020年該縣高度重視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認真開展根治欠薪工作,創新工作舉措,多措並舉,為近千名農民工討回千萬元工資,根治欠薪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有效地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該縣共接到欠薪投訴27件,其中通過協調並已處理26件,涉及農民工人數829人,涉及金額1224萬元﹔立案並已處理欠薪案件1件,涉及農民工人數30人,涉及金額10.37萬元。全縣未發生政府投資工程項目欠薪案件,未發生因欠薪引發50人以上群體性事件,未發生因欠薪引發的極端事件,始終切實做到“三個嚴禁”事件“零”發生。

自今年5月1日《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實施以來,該縣十分重視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認真開展根治欠薪工作。

宣傳貫徹《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

一是制定貫徹落實實施方案。今年5月1日《條例》實施以來,該縣認真制定貫徹落實方案,細化職責分工,明確各項規定的責任部門,制定各項制度落實的時間表、路線圖,確保事有人干、責有人負。

二是組織開展學習培訓。組織開展本系統、本行業、本領域相關監管人員、企業管理人員的學習培訓。

三是組織開展《條例》普法宣傳活動。利用廣播電視、互聯網、宣傳欄等平台,採取以案釋法等多種形式,面向用人單位和農民工廣泛開展《條例》和其他保障工資支付法規政策宣傳。組織開展普法宣傳月活動。

創新建立聯動響應制度

一是進一步暢通舉報渠道。指導有關部門公開舉報投訴電話、網站等渠道,落實首問負責制,推進嚴格、公正、規范、文明執法。

二是在全縣首創聯動辦理、信息推送、信息反饋等三項欠薪處置工作制度,加強欠薪處置的部門聯動和信息及時推送、反饋,進一步提高欠薪處置工作效能。

加強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源頭治理

加強日常執法,實行動態監控。指導、督促企業加強農民工勞動用工管理,配合行業主管部門規范建設領域市場秩序,督促在建工程項目嚴格落實“一金七制度”,牽頭組織有關部門開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監督檢查活動,准確掌握農民工基本信息、考勤信息、工資發放信息,實現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的實時監控,確保所有在建工程項目按月足額發放農民工工資,從源頭上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

依法及時處理欠薪爭議案件

加強調裁審銜接,提高裁決效率。建立勞動人事糾紛聯合調解中心,充分發揮勞動保障監察、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在處理勞動人事糾紛中的“先行調解”工作職能,整合調解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及時、妥善處理勞動人事領域糾紛問題,維護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合法權益。

2020年4月16日,潘樹明等14名農民工向上思縣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投訴廣西建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上思縣上上糖業有限公司冷卻塔項目拖欠工資。經上思縣勞動保障監察大隊調查核實,廣西建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尚拖欠潘樹明等14名農民工工資共計30757元。2020年5月11日,通過上思縣勞動人事糾紛聯合調解中心對廣西建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和農民工代表進行調解。經調解,雙方簽訂了欠薪問題支付協議書。2020年5月31日,廣西建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清欠潘樹明等14名農民工工資30757元。

據該縣人事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在開展根治欠薪工作中,雖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還是存在一定困難,特別是建筑工地用工階段性、臨時性和流動性都很強,加上農民工自身文化素質偏低,對簽訂勞動合同缺乏積極性,法律維權意識淡薄,出現拖欠工資情況后很難維護自己的權益。

該負責人還表示,將認真抓好工資支付誠信體系建設,嚴格按照有關文件要求開展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社會公布、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認定工作,嚴格落實欠薪聯合懲戒工作。同時,加大《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法律法規及政策的宣傳力度,提高勞動者法律意識,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韋世仙)

勞動保障監察執法人員下企業檢查。

勞動保障監察執法人員下企業宣傳《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

勞動保障監察執法人員在向企業負責人宣傳《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