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法官+村官”聯調解紛 護航脫貧攻堅

2020年08月17日15: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馮法官,打擾您午休了,歌棉村有一名群眾的母親住在危房裡,有能力提供住房的兩個兒子均拒絕給老太太進去居住,請法庭派人一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2020年8月11日中午一點左右,欽州市浦北縣人民法院寨圩法庭馮春鵬法官的工作手機突然響起了熟悉的鈴聲,馮春鵬當即決定驅車前往事發糾紛地點。

住危房、老無所住所養,這事關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與生命財產安全,事關全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據悉,老人姓覃,有三兒一女,由於丈夫早逝,早年的她帶著年幼的兒子改嫁,由於年紀老了,由於改嫁所在的地方風俗原因,當地村民不讓她在再嫁夫家養老壽終。小兒子便把年邁的母親送回大哥、二哥,由覃婆的四個兒女每年每人給她出三個月的撫養費,將覃婆安置在年久失修的老房子裡。

馮春鵬到達現場后,在詳細了解糾紛相關情況后,與鎮、村干部一起做當事人的思想工作。馮春鵬先從家庭倫理、情理的角度跟他們進行分析,后又從老年人權益保障法、民法、刑事法律等多角度,分析了他們這樣做法的利害關系,歪風惡俗為借口只是權宜之計,如此將老人置於危房之中的行為,不僅是大不孝之行,如發生危險將有可能觸犯不作為的刑事犯罪。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溝通、協商,當事人終於達成調解方案:在原來的基礎上修繕加固一房一衛一廚住房給覃婆,修繕老房子的費用由三個兒子均分,女兒自願出錢3000元。在老房子修繕期間,覃婆移居到另外一個五保村的臨時住房裡居住,由大兒子負責送飯與探視。

2019年以來,浦北縣“法官+村官”聯調解紛,共化解矛盾糾紛658件,有效將矛盾糾紛的處理關口前移,齊聚合力做到將糾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暖心了群眾的心靈,司法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保駕護航。(樂蓉蓉、覃世武、吳達立)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