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創新開展“法治五進”保障首府民族團結

2020年08月17日09:50  
 

南寧市積極貫徹落實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工作精神,踐行“堅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用法律保障民族團結”,依托廣西萬益律師事務所,創新開展“法治五進”活動,不斷夯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法治基礎。

法治結對進家門。為民族團結共建提供強有力的法律支撐,從廣西萬益律師事務所成立20名律師組成的5個法治工作隊,分別與南寧市民族之家等有關單位結成工作對子。每個法治工作隊由少數民族律師挂帥,挑選在民族宗教政策、婚姻家庭、繼承、贍(扶、撫)養、就學就醫、相鄰關系、勞動關系等領域具有豐富經驗,熟悉社區情況,會說壯話或者桂柳話的律師或實習律師,為各民族之家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務。

法治宣傳進家門。為促進民族團結進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增強基層干部群眾的法律意識和民族政策水平,幫助樹立正確的權利義務觀念,依法辦事,依法維權,每年至少為南寧市民族之家分別舉辦1次普法宣傳(可形式多樣),宣講民族法律法規政策知識,為社區少數民族流動人口和社區居民提供面對面的免費法律服務,為其答疑解惑,並詳細填寫值班日志,作為律師提供服務的憑証。

法治服務進家門。為了不斷提高各社區民族之家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質量,由結成工作對子的法治工作隊為各社區民族之家的管理工作開展法律咨詢,提供法律意見。協助起草、審核、修訂民族之家的管理規定,引導“望仙坡社區民族之家”依法管理。為涉各社區民族之家的重大項目談判、簽訂重要經濟合同和其他重大決策開展法律咨詢,提供法律意見。同時,為方便基層干部群眾與律師及時聯系合理安排時間,不出家門即可接受法律服務,達到減輕群眾負擔,提高服務效率的目標,由廣西萬益律師事務所在每一個社區民族之家挂牌,公開公示律師事務所及律師的聯系電話及服務范圍和服務方式。

法治止爭進家門。為“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建設,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在法治框架下解決基層社會矛盾,維護社區和諧穩定,提高社會治理水平。一是以結成工作對子的法治工作隊為骨干力量,統籌指派在行政法律領域有豐富經驗的律師團隊,協助相關部門處理、化解涉各社區民族之家的群體性事件、突發性事件、重大社會矛盾糾紛和其它非訴訟的民事、行政糾紛。二是按照相關部門委托,對涉各社區民族之家的行政復議案件,提供法律服務,代理相關部門參與訴訟、仲裁活動。三是設立一個法律糾紛解決熱線電話,將熱線號碼在各民族之家公示牌上公示,並該熱線設置為社區法律糾紛解決專線,安排專人接聽。

法治共建進家門。廣西萬益律師事務所與各社區民族之家要通過互相定期走訪“認家門”、互開講座、互相幫助學習等多種共建形式,共同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關於“五個認同”的論述和民族宗教法律法規,培養和樹立雙方員工的國家意識、公民意識和中華民族意識,增強法治意識,牢牢把握民族宗教領域意識形態工作主導權,共同依法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堅決與民族分裂分子做斗爭。

為推進這項工作,近日,南寧市少數民族流動人員法律援助中心在廣西萬益律師事務所挂牌成立,並對中華中路社區、南寧市少數民族流動人員服務中心和南寧市伊斯蘭教協會開展走訪調研,面對面地深入了解少數民族群眾的法律需求,以及簽約單位的具體工作安排,並就共同推進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建設試點工作達成一致意見。(韋元福)

來源:南寧市民宗委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